问题:我知道,真正在工作的是神,人所要做的就是明白神的旨意,然后顺服就可以了。可是对于「顺服」,我总是不能很好的领悟。倪柝声弟兄在他的著作中提到,顺服必须是完全心甘情愿,完全顺其自然,甚至是不知不觉就按照神的旨意进行了才算。换句话说,甚至是当你在神的旨意中已经前行了一步后,才开始纳闷自己怎么会这样做,因为如果按照自己的意志,是绝对不会如此行的。这种零摩擦零挣扎的情形,才说明你是真正得到了圣灵的带领。可是我总是无法达到这样的境界,即使知道了神给的功课是什么,还是没有办法甘心情愿的顺服,即使下定决心为取悦神咬牙坚持两天,一定会累到放弃,所以非常灰心丧气,觉得神一定对我很不满意,可也不愿拉我一把。能否请您就顺服给我一些教导?(隐私已去除)
答: 首先,我必须提醒,倪柝声的很多观念是有问题,而且是大有问题的。 他的架构是三元论,主张用『灵—魂—体』来解释。 他认为最高的就是『属灵人』,这等人是不属魂的。 什么是『魂』的领域呢? 一切理性,都是属魂的。 所以,要当属灵人,就必须放弃理性。 这种理论非常严重!而且错得离谱!并且违反全本圣经观念!详细暂且不提。 但我必须说: 倪柝声就是用这种『放弃理性』的态度,来要求信徒过属灵的生活。
因此,他所谓的『顺服』,当然会变成一种『呆头鹅』、『放弃理性』、『放弃思想』的模式。
这非常适合用来进行极权领导,培养出一大堆死忠且放弃思考的跟随者,保证永远追随领导人。
假使你注意一下聚会所弟兄姊妹的行为模式,你就会了解我在说什么。
这是错误的,不得效法!
我的姊妹啊,如何知道一个观念与教导对或不对?
其实很简单,用『全本圣经』去检查一下对方讲的。
只需抓出反合性的经文(paradox),看对方讲的能不能解通。
请注意,主耶稣是上帝也是人,祂的行为模式是绝对正确的标准。
祂绝对顺服上帝,但却不是像倪柝声讲的那样。
请注意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情境:
非常痛苦、汗如血滴、对上帝祈求能免除这苦杯。
但是,这一样是『顺服』。
换言之,什么是顺服神?
心中有挣扎,就不是顺服吗?
看看主耶稣的例子吧? 而是在挣扎、流泪的过程里,一次又一次愿意在痛苦中,依然愿意服从上帝,
真正的顺服,并不是当只脑袋空空、放弃一切理性思想的呆头鹅,
那就是顺服。
亚伯拉罕献以撒,他是兴高采烈、毫无挣扎、自然而然去献?
还是在痛苦中、挣扎里,依然愿意听从神的命令?
圣经没讲,但我认为是后者。
上帝主权,从来没有废弃人的自由意志。
假使上帝要人成为一个丧失自由意志的呆头鹅,祂当初就不用将亚当夏娃创造成有自由意志的人类,直接创造成机器人即可。
倪柝声有很强烈的『反智』倾向,他对中国教会有功有过。
在过的部分,就是将中国教会带入反智、反理性、跟随权威的错误路线里去。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走他那条错误的路。
小小羊
提醒:
1.支持聚会所的弟兄姊妹假使不认同我这篇文章时,请不需回应或讨论。
2.对聚会所一些争议问题有兴趣的读者,请自行阅读下面文章,但不需在此提出讨论:
『浅探聚会所- 李常受带领下的发展与转变』
http://ccn.fhl.net/editorial/LC.htm
#1496540666 于2012/08/15 20:12
496540666
推荐一篇康来昌牧师的文章,节录数段于此,并附上原文连结:
<a href=' http://word.fhl.net/cgi-bin/rogbook.cgi?user=word&proc=read&bid=5&msgno=57' rel='nofollow'>《基督徒的成长》</a>
华人教会中对信仰认真的人,常受盖恩夫人的无为主义影响,以为如要过得胜的、正常的、属灵的基督徒生活,就得「无为而治」、「顺其自然」、「听天由命」(命=自然=圣灵)、「放手让神」(Let go and let God)。
无为主义认为,「立志」、「努力」、「刻苦」、「效法」等,是「魂的工作」、「老亚当」,无用而有害。宋尚节写的诗歌「灵里生活」,有这样的句子:「不是自己努力挣扎,是主里面动工;不是自己模仿基督,是主里面长大」;倪柝声「正常基督徒生活」中有如此的提醒:「神已经什么都做成了,这样的启示就结束了人自己的努力」(42页),「如果我们认识我们在基督里的事实,我们便不会在为着要进入而努力了」(45页),「不管人下多么大的决心,要使自己得神的喜欢,他的志愿只不过带他到更大的黑暗里面」(172页),「如果我们必须用那么多的力量,来过基督徒的生活,那不过是说,我们所过的并不是真正的基督徒生活」(同上)。
无为主义的下一步是五旬节派的圣灵教义,你只要被按手说方言,有了这「二度祝福」(第一度是重生),基督徒就得胜成圣了。
无为主义和二度祝福的教训不合圣经(参,Let Go and Let God? A Survey and Analysis of Keswick Theology by Andrew Naselli)。与主同死、灵里生活这类经文应照因信称义来解释:耶稣的生死工作果效,因着圣灵所赐的信心,已经使信徒与神有和好的关系(Union with Christ),而不是说我们的罪性已经消亡,不起作用,不需对付,没有操练、争战(来12:4-13)。
基督徒成长的路上,得胜、喜乐、平安、丰富、善良、欢呼等美好,是同失败、痛苦、迷惘、彷徨、无助、叹息等遗憾并进的,「忍耐着结实」(路8:15);「分外殷勤」(彼后1:5);「立定心志,恒久靠主」(徒11:23)。我们因美好的状况感谢赞美,因遗憾的部分认罪祈求,属灵争战,无日无之,直到见主面。无为主义和二度祝福的教训,是王阳明道德约化论的「灵恩版」,他们都主张,只要意志纯化,(看自己是死的),拱手垂裳可天下治,「我欲仁,斯仁至矣」,「吾性自足,不假外求」。一个有神,一个无神,似乎南辕北辙,但在「不需用功夫」上,二者有惊人的相同错误。
#2mark 于2012/08/16 08:50
mark
我未作过一个彻底的字义研究,但凭记忆,在圣经内,当「顺服、顺从、听命、听从」等字出现的时候,它们的上下文都多是指人在行为上的表现,而非内心是否甘心乐意。换句话说,当人知道神的旨意后,他的听命或否是取决在他有没有按命令而行之,而不是他的心是否乐意。
乐意的随从当然是更好,但听命的重点,是放在是否实际行出来,而不是内心的想法。
例如,神对以色列人的旨意就在律法中,无论他们是否愿意,他们还是得按律例去生活。
经典例子是亚伯拉罕献以撒,经文描写神的说话是『你既行了这事....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而经文并没有记载亚伯拉罕的当初的内心是喜悦或忐忑。
保罗从神领受了使命去传福音,他当然是甘心乐意地去实行。但他作了一个假设:无论甘心或不甘心,他还是会实行。
『我若甘心做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林前九章17节)
至于「甘心乐意」这一个内心是在什么的环境下才是重点呢?在圣经内,这往往是当一个行动是可自由选择的,是非强制的。例如甘心祭或是施舍金钱给贫穷的。
#3湘 于2012/08/16 12:38
湘
如果根本没选择, 不得不顺服呢
比如, 想改变目前环境,或现况,
却只能在小小的生活范围内去试作改变, 或期望奇迹的发生
如果什么都没发生,没改变,
那自由意志也只能选择无可奈何的顺服
已经有认命, 宿命的倾向
可以的话, 愿早日蒙主恩召
这样的态度算是...??????
#4KK 于2012/08/16 14:03
KK
顺服应该是要学习着顺服上帝,顺服周遭环境就会容易出现认命,宿命的倾向,
节录康来昌基督徒的成长最后一段,基督徒的成长成形于生活中的磨难(弗6:13), 磨难,「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来12:11)。
#5安洙 于2012/08/16 14:12
安洙
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
~希伯来书第五章7-8节
#6小小羊 于2012/08/16 15:14
小小羊
给湘:
你讲的很笼统,所以我也只能笼统回答。
1.首先,你确定那『一定』是不能改变的领域?
有时,自己以为是不可改变,其实是可改变的。
2.再来,你确定自己尽本分了吗?
很多领域,是有本分要尽的。
很多人只会在那里成天哭泣,但该做的本分都不做。
该看病不看病、该吃药不吃药、该工作不工作、该料理家务不料里家务、、、。
3.你有没有怨天尤人?
很多人遇到不能改变的不如意事时,就开始抱怨,抱怨人,抱怨上帝。
4.你即使流泪,也愿意真心接受『上帝旨意最美好』这教义吗?
很多人虽不得不接受,但却是心不甘情不愿,对上帝不爽,并未真心接受上帝安排。
有些人嘴巴讲得很好听,属灵话语挂嘴边,其实内心真面目就是怨天尤人。
5.面对自己不能改变的状况,你也愿意积极努力去过每一天吗?
消极度日,从来就不是圣经教导。
多少严重残障的伟大圣徒,他们可不是成天哼唉,而是积极努力过每一天。
他们不能改变他们的残障,可是他们努力用正常的地方去过每一天。
姊妹!看见了吗?
成圣之路,还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要做的。
你的态度是?
当然是错误!
当然要改!
#7卑贱羊 于2012/08/16 23:29
卑贱羊
各位弟兄姊妹您们好:
箴言
3:5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
3:6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3:7 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
3:8 这便医治你的肚脐,滋润你的百骨。
诗147:10 他不喜悦马的力大,不喜爱人的腿快
基督徒当然要用理性、思想.
但如何避免走另一极端就是只靠自己的聪明呢?
我常常弄不懂什么是依靠神.
用头脑吗? 但赛55:8 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55:9 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我们的头脑怎能明白主一切作为? 怎能确定一件事是主定了要这样成呢?? 因行多事是相对而不是绝对的.
例如: 工作, 婚姻....等等.
用圣经的原则吗?好...但在这个太多问题了.
比方说: 工作..世上有多少工作的工作内容是可以不得罪神(如果真的出去工作过的人也知道是真的)? 要选一份完全没有得罪神的工作真的有可能吗? 要选一份少得罪的工作就可以吗? 但有没有可能神要你做一份工作的内容是常常得罪神. 但主使你有智慧使你做这工作时反以荣耀他呢(像但以理一般)? 但这是常有的事吗? 但这又是不可能的事吗? 怎确定主要这样做? 用智慧学歴评估吗? 但能力是不是从主而来吗? 今天没有等于明天没有吗(不能去学吗)?
对不起, 这问题打扰我很久了. 请小小羊和各弟兄姊妹指教. 谢谢
#8天路客 于2012/08/17 00:29
天路客
"世上有多少工作的工作内容是可以不得罪神"....所以呢?
多工作、多得罪,少工作、少得罪,不工作,就不会得罪?
干脆不要工作,以免得罪神?
那么多辛勤工作的弟兄姊妹,他们都在努力得罪神?
如果"只能"找到必须常常得罪神的工作,
是不是应该先想想是自己能力不够好?还是仍不够努力找?
如果没有智慧找到比较不容易得罪神的工作,
又怎么会有智慧在容易得罪上帝的工作中荣耀他?
我觉得后者的难度要比前者更高啊!
我只知道、只确定,
上帝要我们用双手辛勤做工,
而不是要我们为了保持圣洁而洗手不干,
我们本来就是在一个有罪的世界,
想办法做比较不得罪上帝的人,
选择一份可以荣耀上帝的工作,就真的可以荣耀上帝吗?
在教会、在信仰机构工作,就比较圣洁吗?
诚如康来昌牧师说的:有时更难啦!
#9同行天路 于2012/08/17 11:26
同行天路
卑贱羊的问题,我以前也有...这是受目前许多胡说八道的教会教导错误使然,也是现在成功神学,灵恩思想教会的问题,他们鲜少有能力帮助信徒在平日信仰的实践,因为他们的嘴巴...就只会说...你要信靠神...你要相信神..你要寻求神...你要多奉献...你要多读经..等等类似敬虔的话语....
其实你需要一个实际在生活中努力实践信仰的前辈的协助
并且将你的个案私底下说明...然后让这样的前辈来帮助你..一定可以在很多层次上做出合神心意的工作..以及态度...加油吧
#10epoch 于2012/08/17 12:29
epoch
唉,卑贱羊让我想起之前在灵×堂时,我问传道人:什么都要求要问上帝的心意,圣灵的引导,难道连这一餐要吃几碗饭,今天出门要穿哪件衣服,都要求问上帝的心意?他竟然回答:是的,别人怎样我不晓得,但我就是连出门时要穿哪件衣服,都求问上帝的心意。
还好,感谢神的安排,在工作上认识了有正确信仰观念的属灵长辈,交流中也曾提到了倪柝声观念上的偏差,对华人教会的影响。至于凡事求问神的心意,不用自己力性判断的说法,他表示,若要以这样的方式彻底求问神的心意,应该在睡醒时,求问神该不该起床,否则就继续躺在床上,走路时求问神该不该转弯,否则就直线走下去到撞墙。
其实,信仰上错误的教导,是经不起考验的,以圣经为基础,经思考后,常会显出错误教导的矛盾与荒谬。
建议卑贱羊,先花时间看过小小羊的文章,思想过,应该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我想,许多人透过小小羊,在信仰上的观念能厘清,指向神的方向,这是神的心意。
愿神带领你走向祂!
#11卑贱羊 于2012/08/18 21:40
卑贱羊
谢谢大家的鼓励. 小小羊的文章我己以前看了很多很多次了
但看明了不等于能行出来.
就如你学懂了一套功夫不等于你出去比武就一定胜.
我会努力的
感谢主让我遇到你们这些好的弟兄姊妹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translate.goog/blog/post/269198928?_x_tr_sl=zh-TW&_x_tr_tl=zh-CN&_x_tr_hl=zh-CN&_x_tr_pto=s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