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听见这种话,我就发现:
正确的教义,是何等重要啊!
因为,太多弟兄姊妹,对于教义,已经无知到离谱错误了,还以为自己才是正确。
这种‘望文生义’、‘错误解读’的现象,在今日教会中,真的是屡见不鲜:
唯独圣经,就是只需读圣经?
唯独基督,就是只需讲耶稣,不用讲圣父?
唯独恩典,就是基督徒凡事可打恩典牌,犯罪都没关系,上帝都不会处罚?
预定论,就是你若没被预定,就算你拼命要信主,也会被上帝踢进地狱去?
因信称义,就是只要你决志信耶稣,你就得救了,信什么样的耶稣、有没有真实认罪悔改,都没有关系?、、、、
这种错到离谱的观念,讲都讲不完!
但是,有多少弟兄姊妹,对这些重要教义,观念是正确的呢?
教会里,又有多少教导与课程,是在告诉大家正确的意义是什么的呢?
假使唯独圣经,就是只读圣经,
那么,讲的人一定是在说谎!而且是严重说谎!
通常,会讲出这种话的,大致有两种人:
一种是真心看重圣经,非常追求敬虔,但却是严重无知;
另一种是超级自高自大,目中无人,愚昧到极点。
很不幸的,我自己过去也正是这种无知之人(即使自己是出于敬虔之心,但却不知自己根本就是走错路)。
既然唯独圣经,只需读圣经即可,那何必上学呢?
在学校,我们要学国语、数学、物理、化学、、、、,何必学这些呢?
只需读圣经即可,不是吗?
所以,上学学其他学问,并不会违反唯独圣经囉?
事实上,主耶稣出来传道前的的职业是木匠,保罗则一边传道一编织帐棚维生。
他们可不是只需读圣经,不需学习其他知识与技能的。
学习其他知识与技能,一点都没有违反唯独圣经。
唯独圣经的意思,不能乱解的。
既然唯独圣经,只需读圣经即可,那我们读什么版本的圣经呢?
中文和合本、中文新译本、现代中文译本、英文KJV本、、、?
难道我们不知道圣经原文,新约是希腊文,旧约是希伯来文?
读这种翻译的版本,就是唯独圣经吗?
不怕翻译错误?不怕翻译无法百分之百翻出原文意思?
中文在各种时态、阴性阳性、单数复数的不精准,是我们都知道的。
任何语言文字,只要是翻译,有时就难以百分之百传递出原文所能表达的。
所以,讲的人,自己是读希腊文新约,希伯来文旧约圣经囉?
否则,怎敢讲唯独圣经呢?
当今几乎绝大多数基督徒,都不会原文(甚至连讲的人,自己搞不好都不会),所以这些基督徒都不是唯独圣经的基督徒囉?
讲句不客气的,现今有多少人同时懂希腊文、希伯来文呢?
即使懂,难道都不用学,自己天生就会?
既然去学,那不是唯独圣经,只需读圣经即可,何必去向人家学呢?
所以,阅读翻译版本,而非原文版本的圣经,不会违反唯独圣经囉?
事实上,唯独圣经的意思,并不是非得读原文不可,否则就不是唯独圣经。
既然唯独圣经,只需读圣经即可,所以我们都不用听讲道?
那么,星期天都不用去礼拜了,自己读经即可?
还是礼拜程序都不用讲道,大家自己读经就够?
中世纪天主教就是这样搞的啦!
神父举行弥撒时,用的是拉丁文,当时只有高知识份子才学过拉丁文,一般信众根本就听不懂,天主教又不重讲道,只注重仪式。
这样就会比较好?
主耶稣传道时,在安息日进会堂,是拿出旧约圣经,讲解道理给人听的啦!
彼得、保罗传道时,也常使用旧约圣经,在安息日的会堂,讲解给人听的啦!
圣经不用人解,大家就一定都懂?都不会有难题?都不会遇见读不懂的地方?
那埃提阿伯的太监早就懂了,何必传福音的腓力去对他讲解使他懂?
‘腓利就跑到太监那里,听见他念先知以赛亚的书,便问他说:你所念的,你明白吗?他说:没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徒8:30-31)
所以,听人家讲解,不会违反唯独圣经的意思囉?
所以,去听讲道,不会违反唯独圣经的意思囉?
难道我们不怕讲道者讲错?
还是对于讲道者所讲,我们只需小心用圣经检验即可,讲对的放心吸收,讲错的不要跟随?
既然唯独圣经,只需读圣经即可,所以我们都不用读其他基督教书籍了?
我们不需任何工具书、解经书、人家的讲道、、、、,单单靠自己读经,才叫唯独圣经?
嗯!圣灵只感动我,圣灵不会感动其他历世历代众圣徒?
圣灵只给我智慧,圣灵不会给其他历世历代众圣徒智慧?
我读经最精准,我是无罪无误的人,我的理性绝对正确,我都绝对不会读错,只有别人才会读错?
我读经最聪明,获得的亮光最多,我的心得绝对正确,其他人都是错误?
我智慧高超到一个程度,全圣经对我而言,全部都懂,都不会有任何疑惑与难题?
连彼得都不敢这样讲,但我比彼得厉害?
‘信中有些难明白的’(彼后3:16)
二千年来,我的智慧高到一个程度,圣经熟悉到一个程度,我单靠自己读经,就能读出详细正确又复杂的三位一体、原罪、预定论教义?
我们扪心自问:
圣经读过几次了?
加尔文写基督教要义,圣经经文引用约六千条,其中一大堆都是冷门经文;
随便一本清教徒的讲道与解经书,经文引用之大量和熟悉,到我们难以置信的程度;
奥古斯丁写过的论文、探讨过的议题,据说任何后代与信仰有关的议题,他都思想过了。
所以,我们比这些人厉害,圣经比他们熟?
否则,圣经比他们不熟,智慧没他们高,我们怎敢说自己读经才是唯独圣经,读其他人的书都不是唯独圣经呢?
所以,读其他书籍,不算违反唯独圣经囉?
既然唯独圣经,只需读圣经即可,所以我们都不用读任何信条、信经、信仰告白?
讲这么多,答案还不简单?
读任何信经信条,一点都没有违反唯独圣经的啦!
反而轻看讲道、书籍、信经,才不是真正唯独圣经,才是自高自大的表现!
因为一切信经信条,都是大量学有专精的牧师、神学家,面对各种异端挑战、教会问题,经过大型会议,反复研讨,去除错误之处,存留下正确之处,所获得的解经结晶。
假使我们轻看这些信经信条,那是显示出自己狂妄无知而已。
我们不是说一切的讲道、书籍、信经信条,权柄与地位可以和圣经同等,或是高于圣经。
除了圣经,没有任何同等的权威了。
一切讲道、书籍、信经信条,地位都在圣经之下。
但是,假使这些讲道、书籍、信经信条,经得起圣经检验,而我们轻看这种智慧,那是我们自高自大。
特别是信经信条,都不是单一人所能制定出来的,而是众多人所制定出来的,精准度更高。
假使这些信经信条又是经过长久历史,被历世历代众圣徒反复用圣经检验,依然一致推崇的,那么,其正确度与帮助性,又更高了。
假使我们轻看,我们的损失,是何等的大啊!
我也不是说我们只需听讲道、读基督教书籍、研究信经信条,然后圣经都不用认真读。
事实上,我们从来就不敢有这种错误的念头。
但是,为了提醒众人不要本末倒置,只专注听讲道、读书籍,然后忘了圣经才是根本,
结果,就宣称唯独圣经就是只需读圣经,这是严重的错乱。
提醒偏差,纠正偏差,绝对是好事,
但是,提醒纠正到自己走到另一个错误的极端去,这绝对是坏事,而且是很坏的事。
因为,一大堆异端就是这样诞生的:
为了纠正原教会错误,结果自己走入另一种更严重的错误去。
什么是唯独圣经?
就是凡事用圣经来检验,一切教义都要用圣经来建立,把圣经当成一切信仰与生活的最高权威与准则,用圣经的眼光来看世界,这才是唯独圣经啦!
唯独圣经,绝对不是叫人只读圣经即可!
那种说法,是严重对唯独圣经的侮辱,更是让自己走入自高自大的错误里去的观念。
所以,一个人可以全篇文章没用到任何一句圣经经文,但是,内容却完全都是唯独圣经(因为他的内容全部都用圣经做根基、经得起全本圣经检验)。
相反的,一个人可以全篇文章通通都是圣经经文,没有任何一句自己的话,但是,却是严重违反唯独圣经(因为他引用的经文,根本就是乱引一通,错误使用)。
真正唯独圣经的弟兄姊妹,正因为知道自己才疏学浅,深怕自己信错、解错、观念错,所以会很认真听传讲真理的上帝仆人的讲道,会很认真查考各种书籍资料,然后一样用圣经来检验。这就是唯独圣经!
真正唯独圣经的弟兄姊妹,正因为深知各种语言的限制,所以,遇到一些疑惑问题时,会认真去查考各种翻译版本,甚至还常会去注意原文字典,使用各种工具来帮忙解经,然后一样用圣经来检验,这就是唯独圣经!
真正唯独圣经的弟兄姊妹,不会因为讲的人头衔高、地位大,就以为他讲的一定绝对无误,绝对可以放心跟随,可以不需用圣经来检验。相反的,一样每次都用圣经检验,查考圣经,查验对方言论是否正确,然后才吸收下去,这就是唯独圣经!
真正唯独圣经的弟兄姊妹,不仅不敢轻看信经信条,反而感谢与珍惜圣灵透过历世历代众圣徒的解经智慧,认真学习与研读这些从全本圣经归纳出来的重要且正确的教义,使自己不至于走入偏差、异端与各种假道中。
天主教高举教会到一个程度,将教会一切传统与教导,视为绝对真理,与圣经同等。
他们认为一切解经,都必须照天主教官方立场来解,才是唯一正确解经。
任何信徒,都不得擅自解经。
这种教导,当然是超级严重的错误,我们基督徒绝不效法!
但是,很多基督教的弟兄姊妹,却是走到另一个错误的极端去:
以为信仰只是个人的事,不需教会、不需注意历世历代信仰传承,反正自己想怎么解经就怎么解经。
这种错误,一点都不比天主教的胡说八道小!
事实上,假使我们对教会历史有点常识,我们就会发现:
异端常常就是这样诞生的!……………不理会历世历代正统信仰传承,自己想怎么解就怎么解圣经!………………动辄以为自己获得超级大亮光,却不知自己正解出各种异端思想!
因此,任何一个人假使以为唯独圣经就是只需读圣经,那么,这已经走在一个非常严重,随时可能落入异端的恐怖险境里去而不自知了。
所以,唯独圣经,绝对不是只读圣经!
阅读信经信条,也绝对没有违反唯独圣经,反而更是真正唯独圣经者常有的表现!
轻看历世历代众圣徒的心血结晶与信仰传承,这一点都不是唯独圣经,而是自高自大!
认真听!认真读!认真检验!
这才是唯独圣经的表现!
愿上帝帮助我们,使我们更清楚祂的真理。
小小羊
https://www.xiaoxiaoyang.net/archives/1482
- #1max 于2011/03/14 13:37

- 阿门. 来园地,受益良多,
以前对讲台的信息有疑义不妥时,有机会就会与牧者私下沟通,长久沟通下来感到很没力,就变得比较消极不太去理会讲台在讲什么,
但是最近因着常来园地阅读,自己又开始认真听讲台在讲什么,也较以前更能辨别有无错误不妥之处, 感谢神
- #2愿在基督里得喜乐的人 于2011/03/14 14:06

- 若是错误的唯独圣经,
那又何必来这园地学习呢?
连进来都不用了,更不用说读文章了。
那也不用去听讲道了,
道都是人讲的,
应该没有写出来的有问题而讲出来的就无误这种事吧?
人讲的就是不纯!
不纯我就不能听!!
最纯的讲道应该是用录音机重复播放圣经经文。
所以"信道是由听道来的"这句来自圣经的话是有问题的,
圣经有误有错! 不用读圣经了! 有错有矛盾的东西干嘛读呢?
也不用团契了,跟一群罪人在一起讨论可以讨论出什么?
是人在讨论又不是上帝.....
如此只会导致更多的错误结论而已!
自己闭门造车能真正搞出什么东西来? 实在很有限,也很容易错。
就我自己而言,凭良心说,若没听唐牧师讲道,若没来这里学习,
很多归正的观念我自己是挖不到的,
给我再多时间也一样,更何况在现实中相当有限的时间。
谦卑下来领受经历长久时间真正信仰唯独圣经的圣徒写下来的讯息,
才会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领受更多从上帝来的智慧。
- #3Jason_Shong 于2011/03/14 14:38

- 如果导入「上帝有绝对权能推动祂欲成就的历史」这样的概念
应该在「惟独圣经」这个议题上,我们可以获得更清楚原则:
1.圣经完全无误:
上帝有绝对的权能,透过对先知与使徒的启示,并掌权历史的结果,塑成一本完全属于祂的圣典
2.圣徒的相通:
上帝有绝对的权能,透过圣灵的保守与造化运行,并掌权众圣徒的交通与传承,使正确无误的道越来越显明
3.不可不知与不可知:
上帝有绝对的权能,选择哪些真理要显明,哪些真理不显明;但不能解读成显明的道为重要,不显明的道为次要,而是完全出于神的意愿,是人不可知的权衡与准绳。
4.反合性:
永恒不变的上帝,祂的真理是绝对的完全。因此我们拒绝有人以经文上的冲突为由,提出任何「认为真理需要随着时代进步」的教导,并确信虽然我们无法明白真理的绝对值,仍可透过圣经的默示获得解读经文的总纲。
5.圣灵与圣经的验证:
基于上述四点原则,因此我们确信「圣灵在圣徒身上所动的工,绝对不会与圣经相违背。」拒绝任何声称「圣灵感动」却违背圣经原则的教导,并确信圣灵动工使众圣徒相通,相互用爱心劝勉、警戒彼此守望,在真道上相互效力。
- #4小强 于2011/03/14 14:41

- 记忆很深刻的几句话…
几年以前,一位教会里面年轻的姐妹,大概才二十几岁吧,站在我们教会的图书馆,对着架子上的书籍说的…
「这些(书)都算不了什么!只要有圣灵给我的能力,还有一本圣经,我可以讲出远超过这些的!」
没多久,『圣灵』告诉她,和她持续着暧昧关系的传道人,其实并没有和妻子有『实质关系』,而只是『同情』之下才挂名,以便住在一起照顾那『妻子』,所以她和他再进一步是OK 的。我们如何劝止,常常用圣经的教导告诫她、都没有用…因为,我们对圣经的认识都是『人云亦云』的,不是『亮光』直接点出来的。
后来,精神似乎出现异状…连家人都不知道她到哪里去了…求主怜悯…
- #5上帝的小绵羊 于2011/03/14 15:44

- 记得之前的传道,跟我们讲,任何属灵书籍都不用读的啦!只需一本圣经就够了。我还很信这样的说法呢!
现在想想,这样的话除非在没有人教你,你的环境下没有教会,没有基督教书房,没有别的基督徒,那你还可以说这种话。
可是以前那位传道每次要讲道之前,都会把每一篇的讲道起码要参照十五本左右的书籍,看看有没有至少十本以上的书都这么说,他所要讲的都符合,他才敢用在主日的讲道里。所以他很用功。但不知道为什么会跟大家讲只需读一本圣经即可。
还好我还是有用一本叫「研经释义」的书来读圣经。是更早之前的另一位传道提倡的。就是有经节,也有解释。都是邀请一些牧者来写作每一卷不同的圣经书卷的解释,成为每日灵修和研经的材料。相信也有不少人知道这一本灵修小册子。
- #6小小羊 于2011/03/14 16:17

- 1.还好我还是有用一本叫「研经释义」的书来读圣经。、、、都是邀请一些牧者来写作每一卷不同的圣经书卷的解释,成为每日灵修和研经的材料
答:
且慢!
我们反对『唯独圣经,就是只读圣经』这种错误观念,
但是,这不表示我主张读经就必须配合这种研经灵修书来一起读。
我强烈主张弟兄姊妹有机会时,要认真学习好的信经信条;
但并不能因此就变成若不学习,就是错误。
灵修工具有很多,使用这些工具,无妨;不使用,也没有关系。
但是,请千万要小心使用的研经灵修书籍,正如我们要很小心阅读的基督教书籍、听什么路线的人讲的道。
因为,错误的研经灵修书籍,会使你越读圣经越错误,而且有时还会比听讲道、读书籍更错误。
为什么?
因为通常我们无法天天听道、不太会天天读基督教书,
但却会天天灵修。
日积月累下来,假使吸收毒素进去,累积的量会很大的。
长老会自己编的『新眼光读经』,就是一种研经灵修的书。
偏偏,写作群,有些就是新派立场,内容有时很糟糕。
『荒漠甘泉』,也是很多人喜欢用的每日灵修书籍(这种书还不到研经程度)。
里面不是内容都完全正确。
我自己习惯,灵修读经,就是灵修读经,不使用其他特定的研经灵修书来配合。
我有自己读经进度,而且读经时,除非是为了查阅相关资料,否则,我会宁可单纯读圣经而已。
但是,还是要回到我前面讲过的:
使用研经灵修书籍,没有关系;
不使用研经灵修书籍,也没有关系。
要使用的,要尽量找信仰纯正的来使用,
正如我们听讲道、读书、读文章,要尽量挑信仰纯正的来读。
2.小强弟兄分享的例子
答:
这是很常见,而且可怕的灵恩路线信徒状况:
以神之名,神功护体,行恶毫不在乎。
对他们而言,自己已经有上帝直接神谕,他们认为圣灵可以越过圣经,这时,任何理性与圣经,在他们眼中,都是低等的、无法与他们领受的神谕相提并论的。
一旦进入这种路线,就很难醒了。
因为,其实已经成为私欲的奴隶,还以为获得神功护体了。
八国联军时,义和团的愚昧,在灵恩派身上,不断重演。
而可悲的是,悲惨的结局,并不会令人讶异,
因为,虚假的「神功护体」,并不会使人真的「刀枪不入」;
虚假的「圣灵启示」,并不会使有罪变成无罪。
- #7潜水伕 于2011/03/14 16:50

- 惟独圣经可否解释为惟独上帝的话?
当然,不是那些自封先知说的话。
读圣经,是否是指读懂书中的精意,
不是拘泥于表面的字句。
例偷窃、奸淫等,不是单指跨了界、越过线,
找借口称有无犯罪,而是生命中的一种状态、性格,灵魂中的准则。
一切的话语,讲道,甚至是所谓的预言,
其精意皆指向耶稣基督?
- #8小小羊 于2011/03/14 17:11

- 1.惟独圣经可否解释为惟独上帝的话?
答:
可!
因为,圣经就是上帝的话。
2.读圣经,是否是指读懂书中的精意,不是拘泥于表面的字句。
答:
对!
重点是圣经要表达的精义,而不是在字句中钻牛角尖,或是钻漏洞。
3.一切的话语,讲道,甚至是所谓的预言,其精意皆指向耶稣基督?
答:
是的!
但有时表面上未必轻易看得出来。
其实,我们甚至说整本圣经的重心,就是上帝的救赎,这一点也不为过。
而这救赎,就是透过耶稣基督。
- #9丝达查 于2011/03/14 17:26

- 很认同小小羊所分析的
来这个园地看文章学习及自我检讨有一段时间了
因为自己程度不是很好所以尽管努力学习反省
到是特别称赞小小羊有关信仰与政治的议题
也分析的很精辟不失偏颇
台面上那些自称基督徒的政治人物两样砝码的人很多
把基督教名声搞臭的人也不少
基督徒的政治人物应可受公评
希望小小羊能够继续写这方面的文章
那个写信发问的系统我不太会用
所以以最直接的方式feedback
如有冒犯请见谅也请多指教
- #11小小羊 于2011/03/14 18:14

- 给春生:
我们这篇在讲什么,你又是在讲什么?
人家在讨论东,你在讲西;
人家在讲西,你在讲东。
你讲的传福音的热诚不是不重要,但我们现在不是在讨论传福音。
既然你抓不住人家讨论的重心,就请你暂时静静阅读就好。
对了,我提醒一下:
要比热心,异端最热心啦!
但是,有用吗?
要比狂热,迦密山的假先知最狂热啦!
但是,有用吗?
『他们大声求告,按着他们的规矩,用刀枪自割、自刺,直到身体流血。从午后直到献晚祭的时候,他们狂呼乱叫』(王上18:28-29)
至于人数的多与少,是你判断真理与否的标准?
你还真需要在基本的真理上,多加努力,而不是拼命宣传传福音呢!
因为我们教会兴盛,所以我们就是对的?
<a href='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628252.html ' rel='nofollow'>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628252.html </a>
- #12上帝的小绵羊 于2011/03/14 21:04

- 「『荒漠甘泉』,也是很多人喜欢用的每日灵修书籍(这种书还不到研经程度)。
里面不是内容都完全正确。」
小小羊弟兄说到这本书内容不是都正确,不过,我记得在我的表哥以前一个人住,很孤单,一个人在便利商店打工,一方面准备考大学时,我送他这本小书,他靠着每天读它,便有了力量和意志力撑了下来,还考上了大学。
可惜就是,虽然他以前有去教会,也有受洗,但后来又没有去了。之后长大了,娶了一位天主教的姊妹为妻,但在他父母家中他仍然在祭拜祖先,不敢违背我的舅舅、舅妈的命令,直到现在。因为我的舅舅家中摆有「公嬷」的牌位。
- #13返璞归真 于2011/03/14 21:18

- 我觉得那些牧者在说这话的时候,应该是针对那些对圣经不熟的信徒说的,一个信徒若是连圣经都不熟悉,如何去分辨别人说的话是不是符合圣经呢?
只有自己等先熟悉圣经后,对圣经有个系统性的认识后,才有分辨的能力啊。
否则的话,一开始就是看其他人的著作什么的,还是不大合适的,不管是谁总是说自己才符合圣经真理,叫人到底该听谁的呢
- #14上帝的小绵羊 于2011/03/14 22:12

- 「长老会自己编的『新眼光读经』,就是一种研经灵修的书。
偏偏,写作群,有些就是新派立场,内容有时很糟糕。」
请小小羊弟兄可不可以贴上些您有写过的关于新派神学的偏差的文章网址给我呢?我想读一读。麻烦您了!(我对新派神学根本不清楚)
- #15愿在基督里得喜乐的人 于2011/03/14 22:40

- 帮小小羊回答一下:
给上帝的小绵羊弟兄:
您可以在网站左边,往下拉,
会看到"搜寻站内文章",
打"新派"下去搜索,就有很多文章了。
例如这一篇就是:
新派神学:用世俗学问检验圣经
<a href='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4467901.html ' rel='nofollow'><a href='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4467901.html ' rel='nofollow'>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4467901.html </a></a>
愿上帝帮助您。
- #16上帝的小绵羊 于2011/03/15 00:36

- 谢谢!
- #17上帝的小绵羊 于2011/03/15 01:40

- 搞了半天,原来新派神学是在高举世俗学问过于圣经啊!谢谢「愿在基督里得喜乐的人」帮忙找出了一篇讲论这派神学的文章。现在才想起来,之前也读过这一篇。只是忘记了。看了看,觉得他们就是在「跟世俗为友」了,就像是圣经上说的。
- #18小小羊 于2011/03/15 08:51

- 综合回应一下。
1.给AC Chang
请你不用再回应。
唉!大家讲了老半天,结果,你还是不懂。
我很怀疑,你真的有搞懂园地从过去到现在,一贯在教导什么吗?
你真的有认真读人家的回应、提供的文章网址、写的文章吗?
你真的有读懂人家在讲什么、在表达什么吗?
关于这议题,该讲的都已经讲了,该教你的都已经教了。
接下来,是你自己的事与自由,我不再将时间花在你身上。
你坚持什么,想主张什么,是你自己自由,与我们无关。
但你来这里乱教导错误观念,就与我们有关,所以,你来一篇我删一篇,而且不再解释了。
2.谢谢愿在基督里得喜乐的人弟兄的关于新派的回答。
大家对于弟兄姊妹的问题,提出回答,可以减少我很多负荷。
3.基督徒的政治人物应可受公评
希望小小羊能够继续写这方面的文章
答:
基本上,文章的写作,通常都要心中有感动,才会写得出来。
多数情形下,我对这领域的感动不多。
不过,假使有感动,我会继续写。
4.他靠着每天读它(荒漠甘泉),便有了力量和意志力撑了下来,还考上了大学。
答:
我国中时天天读它,也很受感动与激励啊!
但是,只要是错误的东西,都存不下来的啦!
回顾我成长过程,我就发现,真正能存下来的,是那些正确的信仰观念与教导。
你讲的从荒漠甘泉获得力量与意志力的表哥,他后来的信仰状况,不就显明这种力量与意志力,存得住吗?
要感动与激励,随便一些励志文章与演讲,随便一部励志电影,都很激励人心、安慰人心的啦!
问题是,园地多次讲过了:
『只要有效,我们就用』,这是错误观念!
我不是说荒漠甘泉不能读,请不要误解。
但是,荒漠甘泉有错误,那些错误,我们自己不要跟随。
- #19不配 于2011/03/15 09:31

- 这个园地的弟兄姊妹是跟随小小羊吗?我不这么认为!至少,我所跟随的是主的真理,我所渴慕的,是主的道与正确的教导,而这些东西在现今的教会传讲与教导却是少之又少。不是说小小羊与众兄姐的教导是完全无误的,但是我们随时愿意回到圣经真理中,用圣经检验一切,这才是归正。神的确是怜悯我们的,否则没有人能听近这些教导。
- #20Jason_Shong 于2011/03/15 10:00

- 引用小羊兄长常说的话:
「真理不怕你检验,不是真理一验就倒」
小羊兄长所教导的,不是在告诉我们「他」本人衡量事物的标准
而是告诉我们如何用『圣经』来作为我们生命的最高准则
有哪一位沽名钓誉的人会教导自己的跟从者『验破他的秘诀』?
在这园地提出教导的原则,小羊兄长一直都表明的很清楚
要教导可以,只要圣经验不倒
要反对可以,用圣经验倒他
- #21小小羊 于2011/03/15 10:04

- 有人用『小小羊们』来称呼这园地的弟兄姊妹,
我认为这是对众弟兄姊妹,以及对我个人很大的侮辱!
台湾习惯用『阿扁们』来称呼那些不管阿扁总统如何犯错,反正一定死忠到底、一定合理化到底的支持者。
因此,『XX们』,就是用来描述这种现象。
但是,这个园地,是这样的园地?
这里的教导,是这样的教导?
我个人,是这样的人?
园地弟兄姊妹,是这样的弟兄姊妹?
假使长期阅读园地文章与回应,还可以得出这种结论,那我对这种人真的无言。
假使还没长期阅读园地文章与回应,就可以得出这种结论,那我对这种人一样无言。
奥古斯丁提醒众人,假使他讲的不合圣经,请大家离开他,回到圣经去。
加尔文提醒众人,假使他讲的不合圣经,请大家离开他,回到圣经去。
我在这园地里,也好几次讲过同样的话:
假使我讲的不合圣经,请离开我,回到圣经去。
我们这里,是在培养一群不能分辨是非善恶、不知使用圣经来检验、愚信盲信的愚蠢信徒?
还是在努力为上帝国度,栽培出一群大有能力、脑袋清楚、高举圣经、有能力用圣经检验是非善恶的国度工人?
讲句更不入流的话:
我们园地的辛苦努力,能为我带来什么给我赚大钱、给我占什么好处、给我什么实质利益?
我若要当骗财骗色的神棍,去实体世界里当啦!
来这虚拟的网路世界浪费什么时间啊?
看不见、摸不着、捞不到!
除非眼睛瞎了,否则,不可能看不出来,我对弟兄姊妹,以及对上帝所存的心。
所有人讲的,假使不合圣经,我们都不该跟随。
但问题是,假使人家讲的是合圣经的呢?
假使信经信条讲的是合圣经的呢?
假使讲道讲的是合圣经的呢?
假使书籍、文章讲的是合圣经的呢?
那为什么不努力听、努力学?
自高自大,目空一切,以为自己读经就够?
我阅读唐崇荣牧师的书、听唐牧师的讲道、引用唐牧师的话,但我绝不是唐崇荣们。
我阅读康来昌牧师的书、读康牧师的文章、引用康牧师的话,但我绝不是康来昌们。
唐牧师有些观念,我就不跟随,因为,我觉得那是他个人领受或想法,非关绝对真理。
康牧师有些观念,我就不跟随,因为,我觉得那是他个人领受或想法,非关绝对真理。
我大量读圣经,也大量听人家讲道、读人家的东西,但是,我一样是唯独圣经,一样凡事用圣经检验。
听人家讲道、读人家的东西、学习信经信条,并不会使我们变成违反圣经,反而更加坚信圣经、更加高举唯独圣经。
我感谢上帝带领那么多伟大的圣徒,教导我,使我看见上帝圣言的奇妙。
我绝没历世历代圣徒伟大,我只是个小小仆人,学习吸取历世历代圣徒传承的信仰,然后继续将这信仰传递出去而已。
福音传进中国时,当初就有一些人提出一种呼声:
自立、自传、自养。
这很好,但是,这种观念开始变成一种『拒绝神学、自己读经』的思想出来。
结果,表面上敬虔,其实,却让自己走入险路里去。
聚会所就是最佳例子!
倪柝声所带的路线,到后来,在台湾的李常受,开始解经解出奇怪的东西出来,甚至危险到濒临三位一体异端的危险程度。
而聚会所对李常受个人一切言论的高举程度,也到令人昨舌的程度。
自己读经?撇弃一切书籍、信经信条与神学?
结果,就是自己再进行另一种造神运动而已。
自己就是自己的神,或是另找一个人的言论来当神,却不知很多所谓的亮光,早就被判定成异端了,还讲得超级高兴的。
小小羊们?
天啊!
怎会有人讲出这种话呢?
- #22主里弟兄 于2011/03/15 12:41

- 通常用一种想法套在其他人身上的,自己就是那种人....难怪愈来愈觉得灵恩信徒「迷」他们的领袖和世上狂热的「粉丝」迷他们的偶像没什么两样.
我教会的牧师因跟随灵恩运动把教会带离自己的宗派太远, 而最近给「差遣」离开教会, 进入「国度事奉」... 一大班「粉丝」包括同工也跟随走了... 好多好朋友的弟兄姐妹也跟随走了...
最近一直在无言叹息的状态,唉~~~
- #23JK 于2011/03/15 13:53

- 看到这篇
我也很多感触
台湾有一个异端
叫"国际基督教会"(International Church of Christ 简称ICOC),外国网站有很多人受害的见证了, 台湾还没有很多被踢爆, 国外网站已可查到明定此团体为异端(CULT), 很多校园明定不准此团体在校园拉人, 他们称这叫做"逼迫"还引一大堆经文喔
这团体是从从美国Boston 一个叫Kip Mckean的人发展过来的
这团体一直强调要"摩西约书亚"的门徒训练关系, 且徒弟要绝对顺从上位领导, 层层相扣, 所以是很控制的一个组织, 美其名叫做"彼此相爱"
看吧, 这都是经文喔
连要不要留学, 要跟谁结婚, 要不要换工作, 都要听上级或上上级领导的, 因为要"彼此顺服"
他们也看圣经喔
且常聚在一起"QT(Quiet Time)", 都是自己解经, 要不就听"师父"解经, 通常是责备自己没认罪骄傲, 原因都是为了不听师父的话, 所以师父最常搬出圣经说不听话的人"骄傲", "不听劝",
这团体严禁会友听其他的道, 除了自己团体的道可以听, 也不鼓励看别的解经书, 他们说经文要自己"灵修", 神会启示或透过师父启示给徒弟, 所以这团体非常封闭, 常以师徒之名, 行控制出席及掌控会友人际关系的手段, 且都是引用经文在做这些事ㄛ
因为很封闭, 都是以在校园啦, 诚品当街拉人为主, 台湾文献也不多, 所以很多人不知道
2004有一个英国的领导叫Henty Kriete良心发现, 放弃了全职吃香喝辣的生活(因为全职都超有钱的, 还有长假, 教育补助, 每年出国都花教会的) 写了一篇叫"Honest to God" (诚实对神)"的文章Po到全球ICOC的网站, 引起喧然大波, 大大重挫这异端, 很多人醒误过来. 香港的分会几乎解散
我要说的是, 其实这些人真的很可怜, 每天看圣经喔, 但有没有懂? 没正解圣经, 错以为他们"唯独圣经"
结果沦为异端的禁脔而不自知, 每个月奉上大把钞票养这些全职的人来管死自己, 用一些经文来套牢自己, 很多人都得了精神病了, 逃出来的人大部份对神的观念都扭曲了,
里面有没有真心爱神却无知的人? 有喔
以前的我,,就是..
我要说的是, 没看过加尔文的五个正确教义或信经, 真的....会毁的一个人, 还以为走在神的真道中呢
另外, 说到新眼光读经, 我认为写的杂七杂八的, 没有重点, 这边写一点, 那边写一点, 整体来说逻辑相当混乱, 新眼光中的好作品真的不多, 我早就不看了
甚至我忘了第几的月的内容, 好像在近期吧, 竟然大肆赞赏证严法师, 好像是说他很热忱要多多学习等等, 还用了一大篇篇幅, 我看了差点没昏倒, 这样离谱的东西都可以上新眼光, 真让人摇头
- #24施弟兄 于2011/03/15 14:45

- http://www.cftfc.com/
这个网站主要是针对批评召会论点的澄清
我也认同召会是一个宗派
但身在这个教会聚会的小弟兄我而言
虽然大概知道召会讲的东西有些是有别于一般传统的教会
但不一定很清楚知道李常受神学错误的地方在哪里
衷心的希望可以知道李常受对解释圣经
绝对真理的错误在哪边
谢谢
附带一提
我不是李常受们
谢谢
- #25JK 于2011/03/15 14:56

- 我很佩服也赞同唐崇荣牧师的所有讲道大原则
但我不崇拜他也不崇拜任何人
但有时他的讲座就有时讲得较好有时讲得我觉得较不好
像这次的特会
他比较不正面去说"同性恋"是罪
却比较倾向于同情同性恋者的软弱
并呼吁柔性同情的一面
虽然他没有说"同性恋不是罪"
但却少了义正严词的认定就是罪
我认为是美中不足
我认为罪就是要大声缱责
对同性恋者的爱就是要指出他们的罪
这才是真正的爱
所以我并不满意唐牧师这次的特会信息
但不减损我对他归正信仰的认同
一点分享
- #26愿在基督里得喜乐的人 于2011/03/15 15:07

- 哀.....不服从这些人的鬼教导,
就是骄傲吗?
几天前回老家跟起初带我去教会的亲戚聊天,
才知道,
老家附近转向灵恩教会的牧师,
因为我不顺从他的"圣灵击倒",
我不闭眼,一整个脸很臭,
因为我极讨厌那种方式,
这牧师还亲自走的我旁边想催眠我,
我压根不相信他那一套,(现在我已经换教会了)
还没结束我就转头走人,
结果之后这牧师在聊天时就跟我亲戚说,我很骄傲,有骄傲的灵什么的...
觉得我对他有偏见。
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很厌恶这种不接受你的错误教导,
就给人扣上骄傲的帽子的牧者,
当下心中真的超级火大....
哀! 我也很希望自己能饶恕他对我的误解,就如我渴望天父饶恕我一样,
但心中的疙瘩已经有了,那种深深的厌恶感也还在,
也不知道以后我还该不该回去看看他们,
毕竟,自己当初懵懂无知,什么都不了解时,
这是我第一次踏入并受洗的教会,
当初并未转入灵恩,教会的弟兄姊妹也都很好很关心我,
现在这种事发生,让我百感交集,
不知如何是好!
我该用"主说,申冤在我,我必报应"这句话吗?
这样用在自己以前教会的牧者似乎不恰当....
这就是人性的矛盾吧。
(感觉离题颇多,主要是看到JK弟兄的分享有感而发吐点苦水,若小小羊觉得不妥请删除,我不再离题,谢谢)
- #27小小羊 于2011/03/15 15:16

- 给施弟兄:
园地对于聚会所,基本上只点到为止,不做太深入探讨。
聚会所有很特殊的行事为人风格。
基本上,上帝不是呼召我来针对聚会所进行批判的,
所以,我不会自找麻烦。
很多东西,聚会所当然会有自己的解释,也当然会引经据典引用圣经的啦!
但是,换个角度来看,认真冷静来看一些事,看看别的教派是怎么说、怎么做,然后对比聚会所是怎么说、怎么做,
我们,就会有些谱出来,自己可以分辨。
别的不讲,单单一个『将人告上法院』的行为,不妨自己想一想:
因为别人言论反对你,所以基督徒就将之告上法院?
不是占你房子、占你土地、金钱纠纷,而是批评你们教派,然后教派就将之告上法院的?
有多少福音派教会,是用这种行为来维护自己权益、捍卫正义的?
这样的行事风格,还真令人大开眼界。
李常受死了之后,李常受的儿子和聚会所互告,这也是令人大开眼界,但却不奇怪。
因为,一旦形成某种型式的风格之后,动辄将人告上法院,会变成理所当然、以圣经来神功护体。
我认为聚会所的弟兄姊妹,是我的弟兄姊妹。
但对于李常受,我打个问号。
对于聚会所的很多行事风格与解经,我非常保留。
有篇评论文章,可以自己阅读。
我认为其评论尚称公允:
『浅探聚会所- 李常受带领下的发展与转变』
<a href='http://ccn.fhl.net/editorial/LC.htm ' rel='nofollow'> http://ccn.fhl.net/editorial/LC.htm </a>
关于聚会所,就到此为止,大家不需再做进一步讨论。
- #28Sandy 于2011/03/16 02:27

- 这篇文章让我想起最近很受提醒的经文,也反覆思考,是不是真的开始听不懂真的”道“了!
希伯来书第五章11-14节:11 论到麦基洗德, 我们有好些话, 并且难以解明, 因为你们听不进去。12 看你们学习的工夫, 本该作师傅, 谁知还得有人将神圣言小学的开端另教导你们, 并且成了那必须吃奶, 不能吃干粮的人。13 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练仁义的道理, 因为他是婴孩; 14 惟独长大成人的才能吃干粮; 他们的心窍习练得通达, 就能分辨好歹了。
- #29软绵绵羊 于2011/03/16 17:43

- 不知是否合宜在这里回应
虽然我只听过为几次唐牧师的讲道,喜欢唐牧师的讲道及坚持真理的原则
这次有参加此次唐牧师特会,认同唐牧师再处理同性恋的议题方式
刚好我去的这一场提出问题的同性恋者是基督徒
他们内心的挣扎与痛苦或许一般人无法理解
同性恋确实是罪
针对已信者,我愿意相信他们明白这是罪,重要的是如何能不犯罪,求神怜悯帮助他们
另外,某牧师不久前一次主日
说到自己过去曾经因为有专业知识,而找人合伙投资炒地皮(还是房地产,我忘记了)
后来他心里一直觉得不平安,神应该不喜悦他做这样投机的事业因而放弃
但他却在众人面前说:我不是说你们做这方面买卖的不好喔,我是说我自己而已
你们若有做这些土地买卖,房屋买卖的,都很好都很好
实在令人有些生气,难道是怕得罪这些会友吗?
无法认同
求主帮助我们明辨是非,行事为人在真理的根基上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translate.goog/blog/post/269197536?_x_tr_sl=zh-TW&_x_tr_tl=zh-CN&_x_tr_hl=zh-CN&_x_tr_pto=s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