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经文的意思是说,凡从神生的,就‘不会犯任何罪’、‘不能犯任何罪’吗?当然不是!
因为,读经要注意‘前后文’,前后文可以给我们很清楚的解读。前后文包括:全章
全卷
全作者
全新约或旧约
全本圣经
读经除了要注意前后文,还必须注意‘反合性经文’(paradox)(似非而是)(看来矛盾,其实不矛盾),这样才比较能正确解出经文意思。
再讲一次:
1. 前后文
2. 反合性经文
以这句‘凡从神生的,就不犯罪,也不能犯罪’(约壹3:9)的经文而言,
‘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约壹1:8)这经文,就是很重要的前后文。
这不仅是前后文,也是一种反合性经文。
假使我们解成:
1. 凡从神生的,就‘不会犯任何罪’,就‘不能犯任何罪’,
那这种解法就与‘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经文矛盾。
2. 凡从神生的,就‘不会持续犯任何罪’,就‘不能持续犯任何罪’,
那这种解法就与‘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经文和谐。
事实上,‘凡从神生的,就不犯罪,也不能犯罪’这经文的原文,也就是希腊文,
语态意思就是指‘持续性且习以为常的行动’。
虽然英文圣经与中文圣经无法精准表达出这种语态意思,但就算我们不懂希腊文,也可以从上下文与反合性经文,正确理解这句经文的意思。
其实,正确归纳全本圣经后得出的总原则,也指出:
人信主得救之后,虽然是义人,但也同时是罪人,依然会犯罪,不可能不犯出任何罪。
因为,我们在得救之后,肉体依然存在,肉体依然会影响我们,我们只获得‘可犯罪可不犯罪’的自由意志而已,
必须到天堂之后,我们才能获得‘永远不会再犯出任何罪’的自由意志,因为已经脱离肉体的束缚了。
正确的解经,不管如何检验,都会非常和谐,毫无矛盾。
假使解出来的意思,通不过检验,那就表示解错了。
由于这经文常常被弟兄姊妹问到,所以特别拿出来公开讲解。
愿上帝帮助大家。
小小羊
https://www.xiaoxiaoyang.net/archives/1399
#1
删除发问者的问题。
请不要在不相干文章中,做不相干问题发问。
有问题,请先寄到信箱来。
敬请合作,谢谢。
#2
基督徒 于2011/01/24 22:15
当我们知道圣灵的智慧与能力超越叫人犯罪的律,就更明白为何享受在罪中之乐的人难以将感官意识的焦点集中在神的言语,因为圣灵的律是叫人得生命,罪的工价却是死。
这一节经文的原意应当是神的圣灵与人的罪之对比,强调二者绝对不等同,才显出其反合性。若二者是混合的,就看不出其中的反合性。很多基督徒说我是唯独圣经,只听神的话不听人的话,但这些人岂不是以各自的思想前提为准则听神的话?这就难怪像是唐崇荣这样的牧师被众教会排斥,因为那些解释神的话之前提既是出于人的堕落理性之思维,只能存在于很小的圈圈里面,跟随的人若非自作聪明,多是很少用头脑思想却时常凭感官知觉行事为人之人。
但是从古典希腊哲学到十九、二十世纪流行的进化论,二十、二十一世纪流行的后现代主义,人类的哲学与宗教思维发展已经接近到了极限,二十一世纪还有空间可以吸引人的,多数是走神秘冥想路线的规避理性限制、隐藏人的罪的那些新纪元运动的东西。现在还在台面上引领知识学术风潮的,所做的工作无非是拼凑前人的思想,再从后现代式的观点主义问答的立场,意图免除圣经绝对真理的挑战。
这样看来,谁是真正在「慕道」?谁不都是渴慕自己的思想行为被合理化,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当我们知道圣灵的智慧与能力超越叫人犯罪的律,就更明白为何享受在罪中之乐的人难以将感官意识的焦点集中在神的言语,因为圣灵的律是叫人得生命,罪的工价却是死。
这一节经文的原意应当是神的圣灵与人的罪之对比,强调二者绝对不等同,才显出其反合性。若二者是混合的,就看不出其中的反合性。很多基督徒说我是唯独圣经,只听神的话不听人的话,但这些人岂不是以各自的思想前提为准则听神的话?这就难怪像是唐崇荣这样的牧师被众教会排斥,因为那些解释神的话之前提既是出于人的堕落理性之思维,只能存在于很小的圈圈里面,跟随的人若非自作聪明,多是很少用头脑思想却时常凭感官知觉行事为人之人。
但是从古典希腊哲学到十九、二十世纪流行的进化论,二十、二十一世纪流行的后现代主义,人类的哲学与宗教思维发展已经接近到了极限,二十一世纪还有空间可以吸引人的,多数是走神秘冥想路线的规避理性限制、隐藏人的罪的那些新纪元运动的东西。现在还在台面上引领知识学术风潮的,所做的工作无非是拼凑前人的思想,再从后现代式的观点主义问答的立场,意图免除圣经绝对真理的挑战。
这样看来,谁是真正在「慕道」?谁不都是渴慕自己的思想行为被合理化,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3
InHimAtNA 于2011/01/24 23:36
TO 基督徒:
非常同意您对后现代人本主义走到极至,以至走进神秘主义的死胡同(其实本质上是因为硬着心不认罪躲避神躲避圣经)的看法。我听您对唐牧师的评论,觉得有一点疑问。
我来这个园地不久,对归正神学的接触也只有三个月左右。我对唐牧师的讲道与信仰问答也有一些零星的接触,只是觉得他还是蛮持守圣经,坚守归正路线的,对历代的各神学宗派也很有研究。只是他的讲话率直,对罪恶或偏差指责直接且严厉,这里面可能也有他的个性特点吧,也有时候觉得他不耐烦,是因为大多数不虚心求教(例如不查经,不看他写过讲过的大量的相关议题,就直接以批评或反对的姿态来问问题)。但不象是一个不愿本着圣经辩析真理的人。
确实有点疑惑,特此虚心求教。请您或其他兄姐帮忙澄清一下。
如有任何不妥,请删贴。
多谢!

TO 基督徒:
非常同意您对后现代人本主义走到极至,以至走进神秘主义的死胡同(其实本质上是因为硬着心不认罪躲避神躲避圣经)的看法。我听您对唐牧师的评论,觉得有一点疑问。
我来这个园地不久,对归正神学的接触也只有三个月左右。我对唐牧师的讲道与信仰问答也有一些零星的接触,只是觉得他还是蛮持守圣经,坚守归正路线的,对历代的各神学宗派也很有研究。只是他的讲话率直,对罪恶或偏差指责直接且严厉,这里面可能也有他的个性特点吧,也有时候觉得他不耐烦,是因为大多数不虚心求教(例如不查经,不看他写过讲过的大量的相关议题,就直接以批评或反对的姿态来问问题)。但不象是一个不愿本着圣经辩析真理的人。
确实有点疑惑,特此虚心求教。请您或其他兄姐帮忙澄清一下。
如有任何不妥,请删贴。
多谢!
#4
基督徒 于2011/01/25 01:10
我说「因为那些解释神的话之前提既是出于人的堕落理性之思维」是指教会的权威建立在牧师的个人经历身上,而非指唐崇荣的讲道。
最近很流行在教会推行的某些灵修读经标准本,解释与应用旧约与新约不能说没有预设的前提,以圣经为主题的选择动机本身未必是合于圣经。
我因为说不清楚的地方花费时间回应澄清,也请听不清楚的提问人针对我原先发言的焦点与小小羊的论点提出回应,这样大家才知道是有人说错了还是有人听错了,不是吗?
如果多数人知道我没有说错,听错的人也该知道为什么自己听错了。如果说因为我们都是站在同一个立场就都对,这就不对了。
为了避免离题,重覆我原先的回应,圣灵的律是使人得生命的律,圣灵真理使人自由,从神生的不犯罪不是因为有人从神生且不可能犯罪,而是指从神生的不是那犯罪的。那义者是谁?约翰壹书的作者讲明基督耶稣是那义者,这是最重要的。
我说「因为那些解释神的话之前提既是出于人的堕落理性之思维」是指教会的权威建立在牧师的个人经历身上,而非指唐崇荣的讲道。
最近很流行在教会推行的某些灵修读经标准本,解释与应用旧约与新约不能说没有预设的前提,以圣经为主题的选择动机本身未必是合于圣经。
我因为说不清楚的地方花费时间回应澄清,也请听不清楚的提问人针对我原先发言的焦点与小小羊的论点提出回应,这样大家才知道是有人说错了还是有人听错了,不是吗?
如果多数人知道我没有说错,听错的人也该知道为什么自己听错了。如果说因为我们都是站在同一个立场就都对,这就不对了。
为了避免离题,重覆我原先的回应,圣灵的律是使人得生命的律,圣灵真理使人自由,从神生的不犯罪不是因为有人从神生且不可能犯罪,而是指从神生的不是那犯罪的。那义者是谁?约翰壹书的作者讲明基督耶稣是那义者,这是最重要的。
#5
InHimAtNA 于2011/01/25 02:14
TO 基督徒:
感谢您花时间澄清并指正我。是我没读清楚您原先的评论的主题。我以为唐牧师被批评的原因是因为他的立场。
我又仔细读了几遍您的原贴,您说得很清楚,只是我误解了。
请宽恕我没有仔细读,就冒昧提问。其实您和小小羊的主题是,〝从神生的不犯罪不是因为有人从神生且不可能犯罪,而是指从神生的不是那犯罪的(圣灵的律是使人得生命的律,圣灵真理的律高过犯罪的律。)〝。因此人如果没有圣灵真理,不管是从人文哲学角度,或从神秘主义角度,都是在人的属肉体的情欲里打转,都不能明白或接受圣灵真理。
再次道歉,也感谢您不厌其烦指正我。我总是从您们的分享中得益,谢谢您和其他同工的付出!
TO 基督徒:
感谢您花时间澄清并指正我。是我没读清楚您原先的评论的主题。我以为唐牧师被批评的原因是因为他的立场。
我又仔细读了几遍您的原贴,您说得很清楚,只是我误解了。
请宽恕我没有仔细读,就冒昧提问。其实您和小小羊的主题是,〝从神生的不犯罪不是因为有人从神生且不可能犯罪,而是指从神生的不是那犯罪的(圣灵的律是使人得生命的律,圣灵真理的律高过犯罪的律。)〝。因此人如果没有圣灵真理,不管是从人文哲学角度,或从神秘主义角度,都是在人的属肉体的情欲里打转,都不能明白或接受圣灵真理。
再次道歉,也感谢您不厌其烦指正我。我总是从您们的分享中得益,谢谢您和其他同工的付出!
#6
张益诠 于2011/01/25 09:27
我个人觉得用「反合性经文」是好的观察,观察到在翻译本圣经上的语意矛盾,但「反合性经文」却不是很好的描述,因为原文圣经并没有这样的矛盾,当神学上在用paradox应该不是这样用的,除此之外,我想也许可以透过运用一些解经原则帮助弟兄姊妹明白,例如中英各版本的比较,或是您提到的上下文原则,这都是可以被理解认可的方法,如果要提到原文,可能需要帮助弟兄姊妹使用原文工具书来查考,除了教人钓鱼外,也避免我们自己自说自话,正确的解经原则是不会自说自话的,除了真正的反合性神学(议题),那些是我们必须凭信心接受,顺服圣经真理的部份,我想基督徒都应该在「按正意分解神的道」的事上尽心竭力,但也有赖被教导!最后,我觉得教导需要负责任,期待小小羊可以在每篇文章上附上自己的真名,以示负责。
我个人觉得用「反合性经文」是好的观察,观察到在翻译本圣经上的语意矛盾,但「反合性经文」却不是很好的描述,因为原文圣经并没有这样的矛盾,当神学上在用paradox应该不是这样用的,除此之外,我想也许可以透过运用一些解经原则帮助弟兄姊妹明白,例如中英各版本的比较,或是您提到的上下文原则,这都是可以被理解认可的方法,如果要提到原文,可能需要帮助弟兄姊妹使用原文工具书来查考,除了教人钓鱼外,也避免我们自己自说自话,正确的解经原则是不会自说自话的,除了真正的反合性神学(议题),那些是我们必须凭信心接受,顺服圣经真理的部份,我想基督徒都应该在「按正意分解神的道」的事上尽心竭力,但也有赖被教导!最后,我觉得教导需要负责任,期待小小羊可以在每篇文章上附上自己的真名,以示负责。
#7
max 于2011/01/25 10:50
to 张益诠
身为读者应多尊重部落格主的规范.
毕竟这是小小羊暨其他同工辛苦摆上,没人叫我们来不是吗!
如果任何机制(如;附上真名)会比较妥当,相信格主会主动作,
只是园地里哪篇文章,让你觉得需要(附上真名,以示负责!)
我是常反覆阅读园地的文章,如有哪有错误也很想知道,
只是感觉你的用词不太礼貌
to 张益诠
身为读者应多尊重部落格主的规范.
毕竟这是小小羊暨其他同工辛苦摆上,没人叫我们来不是吗!
如果任何机制(如;附上真名)会比较妥当,相信格主会主动作,
只是园地里哪篇文章,让你觉得需要(附上真名,以示负责!)
我是常反覆阅读园地的文章,如有哪有错误也很想知道,
只是感觉你的用词不太礼貌
#8
多加 于2011/01/25 10:54
To基督徒:
我一开始也和InHimAtNA有同样的误解。
也许稍微改一下比较清楚:
很多基督徒说我是唯独圣经,只听神的话不听人的话,但这些人岂不是以各自的思想前提为准则听神的话?这就难怪像是唐崇荣这样的牧师被众教会排斥。
当教会的权威建立在牧师的个人经历身上,那些解释神的话之前提既是出于人的堕落理性之思维,只能存在于很小的圈圈里面,跟随的人若非自作聪明,多是很少用头脑思想却时常凭感官知觉行事为人之人。
以上。
不过"只能存在于很小的圈圈里面"吗?以我们教会而言,这样的人是占绝大多数的,也就是你说的"很少用头脑思想却时常凭感官知觉行事为人之人",所以我才喜欢在这里流连啊(叹)。
To基督徒:
我一开始也和InHimAtNA有同样的误解。
也许稍微改一下比较清楚:
很多基督徒说我是唯独圣经,只听神的话不听人的话,但这些人岂不是以各自的思想前提为准则听神的话?这就难怪像是唐崇荣这样的牧师被众教会排斥。
当教会的权威建立在牧师的个人经历身上,那些解释神的话之前提既是出于人的堕落理性之思维,只能存在于很小的圈圈里面,跟随的人若非自作聪明,多是很少用头脑思想却时常凭感官知觉行事为人之人。
以上。
不过"只能存在于很小的圈圈里面"吗?以我们教会而言,这样的人是占绝大多数的,也就是你说的"很少用头脑思想却时常凭感官知觉行事为人之人",所以我才喜欢在这里流连啊(叹)。
#9
Jason_Shong 于2011/01/25 11:24
以单纯分享个人信仰体验的角度来看
附上真名可以说是种很有见证的信心宣告
但「负责任」是个人心态问题
不只讲道的有着「按正意分解神的道」的责任
听道的也有「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的责任
张弟兄,您后面那句「以示负责」,其实可以免了
以单纯分享个人信仰体验的角度来看
附上真名可以说是种很有见证的信心宣告
但「负责任」是个人心态问题
不只讲道的有着「按正意分解神的道」的责任
听道的也有「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的责任
张弟兄,您后面那句「以示负责」,其实可以免了
#10
单车族 于2011/01/25 11:49
什么叫做真名? 有中国百家姓+名字=真名?
可能要付上佐证的身分证字号+户籍誊本+照片+联络电话+...以兹证明为真!
如果坚持在网路上发表文章都需要用真名以示负责, 那我劝你们放弃网路阅读, 就连正式公开的出版品很多作家也都只是用笔名.
重点是发表的教导性文章是否符合圣经的真理, 如果答案为是, 信徒就应该谦卑顺服接受教导为先. 毕竟我们都渴求得着认识圣父圣子圣灵三一神的真知识.
什么叫做真名? 有中国百家姓+名字=真名?
可能要付上佐证的身分证字号+户籍誊本+照片+联络电话+...以兹证明为真!
如果坚持在网路上发表文章都需要用真名以示负责, 那我劝你们放弃网路阅读, 就连正式公开的出版品很多作家也都只是用笔名.
重点是发表的教导性文章是否符合圣经的真理, 如果答案为是, 信徒就应该谦卑顺服接受教导为先. 毕竟我们都渴求得着认识圣父圣子圣灵三一神的真知识.
#11
基督徒 于2011/01/25 12:39
『凡从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由神生的』(约壹3:9)
为什么一个人能犯罪?因为这个人犯罪成功?那么,犯罪失败的人就不能犯罪?日本偷袭珍珠港成功,出兵西伯利亚失败,不因为成败而决定是否为战犯,却因为侵略邻国的欲望持续发酵而有能力犯罪。
后半句「他也不能犯罪」并非否定前半句「就不犯罪」,所以「因神的道存在他心里」可以解释「他也不能犯罪」。这样,「因为他是由神生的」这生命的律是禁诫肉体罪身的私欲(不是将人的所有欲求看为恶),圣灵真理存在他心里,但是肉体罪身的私欲与灵魂争战,罪人可能因此逐渐远离真神的美善。
没有神的道存在心里,罪人的光景是必然堕落败坏,所以信道是从听道而来,圣经真理与基督的话不能分离。归结到最终,圣经的救恩论从来都未曾说过是神与人合作而成全。
圈子的大小不只是关于人头的数量,愈来愈大的圈圈在真道上因循苟且,本质上还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小圈圈,失去立场批判人本主义的错缪。显然这也不是靠着热心传福音,或走出去教会的圈子到外面的世界可以改变的。
『凡从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由神生的』(约壹3:9)
为什么一个人能犯罪?因为这个人犯罪成功?那么,犯罪失败的人就不能犯罪?日本偷袭珍珠港成功,出兵西伯利亚失败,不因为成败而决定是否为战犯,却因为侵略邻国的欲望持续发酵而有能力犯罪。
后半句「他也不能犯罪」并非否定前半句「就不犯罪」,所以「因神的道存在他心里」可以解释「他也不能犯罪」。这样,「因为他是由神生的」这生命的律是禁诫肉体罪身的私欲(不是将人的所有欲求看为恶),圣灵真理存在他心里,但是肉体罪身的私欲与灵魂争战,罪人可能因此逐渐远离真神的美善。
没有神的道存在心里,罪人的光景是必然堕落败坏,所以信道是从听道而来,圣经真理与基督的话不能分离。归结到最终,圣经的救恩论从来都未曾说过是神与人合作而成全。
圈子的大小不只是关于人头的数量,愈来愈大的圈圈在真道上因循苟且,本质上还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小圈圈,失去立场批判人本主义的错缪。显然这也不是靠着热心传福音,或走出去教会的圈子到外面的世界可以改变的。
#12
max 于2011/01/25 14:30
1.刚有机会看了[发问:用『小小羊』三字,算不算具体署名?] 真令人感动. 也感谢张益诠的发言,才有机会又阅读到一篇好文.
2.脾气差的我,刚刚了解一下张弟兄..
建议年轻的张弟兄,发言前,尽量多读些园地里的文章,
谦卑我们自己,心意更新而变化,单单定睛在主身上,
千万不要因我们受过洗,有去教会,做过些微事工,读过几次圣经,毕业于国立语文系所,认得几个大字,就自我膨涨,认为可以在园地里评论甚或教导,
这样会花大家的时间与你沟通,又容易引出血气来,降低园地的纯净度,
这可不是爱护这园地弟兄姐所乐见的,
重点是,建议您也别因此,而不来园地阅读文章,这样大家都是损失
以马内利
1.刚有机会看了[发问:用『小小羊』三字,算不算具体署名?] 真令人感动. 也感谢张益诠的发言,才有机会又阅读到一篇好文.
2.脾气差的我,刚刚了解一下张弟兄..
建议年轻的张弟兄,发言前,尽量多读些园地里的文章,
谦卑我们自己,心意更新而变化,单单定睛在主身上,
千万不要因我们受过洗,有去教会,做过些微事工,读过几次圣经,毕业于国立语文系所,认得几个大字,就自我膨涨,认为可以在园地里评论甚或教导,
这样会花大家的时间与你沟通,又容易引出血气来,降低园地的纯净度,
这可不是爱护这园地弟兄姐所乐见的,
重点是,建议您也别因此,而不来园地阅读文章,这样大家都是损失
以马内利
#13
Denver 于2011/01/26 03:27
感谢小小羊!
非常清楚的解经!
现代的教会太需要这样的解经了
去除个人见证
去除现代理性哲学、心理学
许多牧师的讲道、解经,反而让人益离真道
神看重我们知罪、悔罪、走上成圣之路的心
唯有倚靠圣灵、唯有接受耶稣为救主、唯有持续领受神的话语!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translate.goog/blog/post/269197404?_x_tr_sl=zh-TW&_x_tr_tl=zh-CN&_x_tr_hl=zh-CN&_x_tr_pto=sc
感谢小小羊!
非常清楚的解经!
现代的教会太需要这样的解经了
去除个人见证
去除现代理性哲学、心理学
许多牧师的讲道、解经,反而让人益离真道
神看重我们知罪、悔罪、走上成圣之路的心
唯有倚靠圣灵、唯有接受耶稣为救主、唯有持续领受神的话语!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translate.goog/blog/post/269197404?_x_tr_sl=zh-TW&_x_tr_tl=zh-CN&_x_tr_hl=zh-CN&_x_tr_pto=s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