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过世亲人拿香、跪拜、鞠躬、、、一事,
我是基督徒,尝试对此做出一些说明。
尚请各位非基督徒朋友耐著性子,了解我的一些分析。
目前,在民间,‘对过世亲人拿香跪拜’,大概已经与‘孝道’、‘慎终追远’划上等号。
基督徒不肯做这些事,看来似乎很不近人情,甚至接近迂腐。
但是,且让我们冷静一下,先来思考‘拿香跪拜’与‘孝道’之间,真的是等号吗?
如果,基督徒不尽孝道,那我绝对同意,这是畜生不如的行为。
但是,如果基督徒不肯拿香跪拜,但却被等同于不尽孝道,那这可能就不是很理想的批判。
一、 孝经与孟子所指明的孝道,和基督教信仰类似
要讲‘孝’,我们当然不能不参考一下中国古代典籍‘孝经’的观念。
这些观念,综合起来,大致就是………照顾自己、培养品格、奉养父母、努力上进、光宗耀祖。
这些东西,和基督徒的观念,并没多大差距。
例:
1. 孝经: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照顾自己)
立身行道,扬名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努力上进、光宗耀祖)
2. 孝经: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事奉双亲,忠于国家,培养品格)
3. 孝经:居上骄则亡,为下乱则刑,在丑而争则兵,三者不除,虽日用三牲之养,由不孝也。(就算用三牲,其他重要事项没做到,依然也叫不孝)
我想,这些观念属于‘孝道’,大家应该不分宗教,都大致同意才对。
二、 拿香并非中国古来就有的习俗
烧香部分,大致是在中国唐朝才出现。
此时已经融合了佛、道教的思想在这类仪式中。
我们总不可能说唐朝之前的人,因为没拿香,就没尽孝道、没慎终追远吧?
三、 小心区分‘孝道’与‘宗教仪式’的差别
现今在过世亲人的拿香跪拜这类部分,我们要很小心做一些区分:
1. 孝道部分:基督徒是否有违反?基督徒是否反对?
2. 宗教仪式部分:基督徒是否没有权利坚持?
其实,我们静下心来看,在过世亲人的仪式上,基督教确实与一般宗教(佛、道、民间信仰)有很大的差距。
但是,这就表示基督徒不尽孝道?
其实,基督徒坚持的,是在‘仪式’部分,而非真正的‘孝道’部分,
只是大家已经习惯把仪式和孝道搞在一起而已。
我们大概也会发现,这种观念并不是很正确。
其实,基督教一向重视孝道,只是不认同参杂其他宗教的仪式而已。
四、 仪式的妥协:对什么妥协?
许多人一直认为,干嘛在拿香跪拜这种小事上那么坚持?
一团和气,不要得罪人,不是很好吗?
在此,我必须介绍一下基督教的观念:
- 上帝最大。
- 真理必须坚持。
- 不得拜偶像。
其实,基督教一直是种很可怕的宗教。
这也是为何当时罗马帝国虽未发现基督徒有什么不轨,但却依然必须严禁的原因之一。
因为,基督徒‘天不怕,地不怕,只怕上帝’、‘在上帝与人之间必须二选一时,宁可选择上帝’。
这样一来还得了?连皇帝也不怕,那皇帝还如何进行统治?
大家应该也可以发现,基督徒会愿意为了一些理念,坚持到底。
我们冷眼旁观,应该也可以发现,基督徒那种‘坚持’的态度,实在不太一样。
历世历代以来,基督教几乎都是用血与镇压所无法扑灭的宗教。
这种特性,当然有其特殊的信仰观念在其中支撑,而且就某些意义来说,是种强而有力的惊人力量。
因此,当基督徒认为拿香跪拜,已经掺杂佛道与民间信仰的成分在其中,而拒绝接受这种仪式时,我们是否能给予一些尊重?
再从另一角度来看,基督徒‘拒绝一些事情’,是不是表示他们‘强迫别人去做一些事’?
如果今天基督徒‘强迫’别人要去做什么事,那我们确实有商榷的空间。
但今天很多时候,基督徒却是‘拒绝’去做一些事,那我们是否能体谅一下,尊重基督徒信仰上的自由?
有些基督徒在拿香跪拜部分让步,做出妥协。
这是那些人的个人自由。
但是更多基督徒一贯坚持立场、不妥协,这是否也是一种值得玩味的特色?
有人会说,一边拿香、一边想东想西即可。
其实,这样的行为,对很多基督徒而言,是种‘不诚实’的表现。
没错!‘妥协’、‘说谎’,以避免招来杀身之祸、避免招来排挤、避免招来批评与攻击,对人类本性而言,本来就是天性。
毕竟,‘趋吉避凶’嘛!活命要紧。
但基督教信仰却不是这样的信仰,而是‘宁死不屈’的信仰。
如果我们有空,不妨想一想,为何一个宗教能产生如此大的力量?
姑且不论基督教信仰是不是真理,
然而,如果真有‘真理’,那么,真理是能妥协的吗?
当然,有很多东西非关真理,是可以变动的。
但是,基督教的逻辑是:不变的真理,是不能随时代而变动的。
基督徒坚持的,就是那些他们观念中的真理。
至于‘鞠躬’部分,有些基督徒很坚持,但是,多半基督徒却可以接受。
因为:
1. 拿香:和佛道民间信仰无法区分,所以基督徒不做。
2. 跪拜:和拜偶像难以区分,也和基督徒‘只跪上帝’的观念违背,所以基督徒不做。
3. 鞠躬:和其他宗教无关,也和拜偶像无关,因为平常我们就已经有人际间的鞠躬行为,只表示‘尊敬’而已(我们在学校中,本来就会对老师鞠躬)。所以,多半基督徒是接受对过世亲人鞠躬的。
某些基督教教派有其特殊坚持,在此不予置评。
但也必须说明一下,那不是多数基督徒的立场。
就像有些基督徒到处去庙里泼油漆、骂庙宇、杀黑人(3K党),这也不是多数基督徒的立场。
小小羊
https://www.xiaoxiaoyang.net/archives/1404
- #1katze 于2011/01/30 17:21

- 我非常支持对真理的坚持
也赞成和认同小小羊的分析
不过,本身是基督徒~对所谓拿香的事情也有不同角度的看法
使徒保罗对于类似事情的处理~有可参考的地方
哥林多是个偶像林立的城市~就连日常生活都跟偶像祭祀发生关联
肉在上市之前已被祭祀过
亲朋好友邀请吃饭~往往跟偶像祭祀有关~就像台湾的大拜拜或流水席
保罗的原则是
1.清楚真理
2.心存爱心~这爱心是为别人~不使人跌倒
所以~
类似的事情没有妥不妥协的问题,做为一个基督徒,平时不会自己主动去沾染这些东西~但在台湾,面对家人亲友~往往才是冲突来源
所以基督徒要先清楚真理~信仰独一的上帝,鬼魔算不得什么,上帝所赐所造的没有不洁净的~
天主教和东正教都有所谓的焚香和熏香~那源头不单出于圣经~而是自古流传东方的仪式
我们的信仰引用圣经~视之为圣徒祈祷的象征
一个基督徒拿不拿香~没有什么妥协的问题~而在于要跟家人表达清楚自己的立场与真理~拿香算不得什么~不清楚和不沟通才是问题所在
面对上司或朋友或关系较远的人~往往没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表明信仰拒绝
但为难的是家人~他们还未信主~对他们而言就是与孝不孝顺同一件事
一般民众跟他们谈孝经,谈源头~效用不大~因为大部份台湾家庭的孝道是传统和身教
所以为福音的缘故~做为清楚的沟通才是最重要的
至于要不要坚持拿香不拿香~这不是主要问题~也没有妥协和说谎的问题
不敢告诉家人自己是基督徒,不敢在家人面前认信上帝~对一个基督徒来说~才会产生所谓妥协和说谎的问题
一个基督徒拿着香祈祷~奉耶稣的名祝福家人~奉上帝的名感谢祖先
又有什么不可以的?
如果家人有一天信主了,自然会明白这当中的差异和爱心
当年教廷禁止中国信徒祭祖,结果康熙皇帝禁天主教~认为违反孝道
为了一个仪式的坚持~导致中国传福音的机会~这样真的好吗?
仪式也好,方法也罢~应该随着时代而变通,但真理不会
不然放眼全世界教会~各有各的敬拜仪式~又有何对错坚持妥协与否的问题
因此保罗只说~食物不能败坏人也不能造就人~每个人按其信心行事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重要的是不要叫人跌倒
现今许多人~包括基督徒~喜欢谈星座~喜欢谈血型~这问题会比拿香严重吧
拿不拿香~并非没有解决之道~跟基督徒自身有关~只是个仪式
无关真理
如果家人要求祭拜的是民间偶像~当然就该拒绝~这边谈的拿香~是谈慎终追远
罗马帝国的政策是视皇帝为神明~敬拜皇帝不单是宗教意味
也是效忠的象征
基督徒因为拒绝所以才被逼迫
- #2又懒又恶的仆人 于2011/01/30 22:05

- 人啊,活着的时候干了那么多坏事,死了以后有什么资格被拜啊拜的。
- #3小小羊 于2011/01/30 23:09

- 一个基督徒拿着香祈祷~奉耶稣的名祝福家人~奉上帝的名感谢祖先
又有什么不可以的?
答:
当然不可以!
照你观念,基督徒去庙里拿着香对着偶像祈祷~奉耶稣的名祝福家人~奉上帝的名感谢妈祖偶像当初的善行,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妈祖也是伟人,很多人也是对妈祖慎终追远)
慎终追远就可以拿香?
你搞错保罗的经文意思了!
保罗没禁止基督徒吃市场卖的祭物,但禁止基督徒去庙里吃祭物!
不要搞错二者差异。
假使凡物都洁净的意思,是连异教偶像、异教仪式都洁净,那可严重了。
以色列人用迦南地仪式来敬拜上帝,也是合理正确的了,不是吗?
上帝竟然严禁他们这样做,所以上帝脑袋坏掉,不知变通?
基督徒与丧礼、拜偶像相关文章
<a href='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1154735.html ' rel='nofollow'>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1154735.html </a>
请katze网友暂时不需就此议题再发表意见了,你的观念与园地教导差异太大了。
- #4Billows 于2011/01/31 21:22

- 只要用整本圣经的教导检验一下,
就知道与此园地宗旨差异太大的思维,
是不需再有发表的机会。
这是绝对领域不能妥协!
也期待Katze弟兄重新阅读此园地其他文章再说吧!
- #5谢主恩 于2011/02/01 21:40

- 其实katze网友在最后所说:
"罗马帝国的政策是视皇帝为神明~敬拜皇帝不单是宗教意味
也是效忠的象征
基督徒因为拒绝所以才被逼迫"
这不就是说明了,就算有其他相关理由存在,历年来各圣徒先贤都是要选择真理,宁可得罪人受逼迫,也不可得罪上帝!这些美好见证,令福音在罗马帝国中更广传!当然,其时也有令一些想不通的人跌倒了。
还是katze网友竟然认为,当时的圣徒先贤忍受逼迫的美好见证,只是因为愚蠢、不懂变通,而无谓地白白受苦??
愿主帮助你明白及持守真道!
- #6V_V 于2011/02/01 22:48

- 小小羊你好
我张这文章给弟兄看, 他说旧约(出埃及记30:7-8)和新约(路1:8-11)也有烧香掣签所以烧香掣签不是异教的东西. 烧香看心态便可
看心态便可这一点, 小小羊己经答了
但他说这烧香掣签不是异教的东西这一点, 请问小小羊有什么看法呢?
- #7古义人 于2011/02/04 11:47

- 外邦人所献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
圣经有许多清楚的教导,禁止敬拜祭祀死人、交鬼、占卜…等等。
一般上华人的祭祖仪式始于父母的葬礼,到死后第49天和100天为止。以后每年的逝世周年记念日(忌日)和特别的节日(如清明节,七月半饿鬼节,九九重阳节等),都要祭拜他们。遇到喜事如婚礼,新人也必须站在祖先牌位前拜他们。
在圣经的考验和判断下,基督徒对一切与敬拜祭祀死人有关的礼仪,都一概不能作,例如向棺木叩拜,烧香或银纸,供祭品……等等。基督徒在一开始时,就必须向家人解释并表明自己的信仰立场,靠主的恩典与能力胜过一切的试探和压力。一次的得胜将免去以后许多类似的难处;相反的,一次的妥协将带来无穷的后患和失败!
内地会创办人戴德生先生是英国人,蒙召到中国传道。当戴先生在中国时,入乡随俗,也像中国人一样扎起辫子来,因为扎辫子并没有违背圣经的教训。但是在有关祭祖的问题上,他却绝不妥协,大力的反对,因为祭祖大大的违背了圣经的教训。
- #8小鹿 于2011/02/04 16:13

- 谢谢小小羊这篇文章,实在帮助自己懂得如何向家人在这方面沟通.
但如"v_v"所问, 我也有同样的疑问, 烧香掣签是不是异教的东西呢? 当然我不赞同向死人祭拜, 但又不太明白为什么古时以色列人会这样作... 希望您能分享您的看法或者分析, 谢谢!
- #9GloriaFa 于2011/02/04 18:50

- 小小羊弟兄您好,那我有另一个问题想请教。
我曾经听过一个说法是"香"是与灵界的一种沟通的媒介,
请问这个说法是有根据的吗?
如果有,那比如说点燃鞭炮时用香当引信也会造成影响吗?
谢谢~
- #10小小羊 于2011/02/04 20:06

- 1.关于旧约烧香、天主教烧香与中国的烧香祭祖
答:
写作中,请稍后。
简单提示一下:
1.旧约对上帝的烧香,谁可以拿香?
2.旧约献给上帝的香,和中国那种制作法相同吗?
3.旧约献给上帝的香,闻的人会有什么下场?
4.旧约以色列人学外邦人拿香祭拜偶像,下场如何?
简单讲,『此香非彼香』,二者差太远了!
2."香"是与灵界的一种沟通的媒介
答:
套句某秃头药物的广告词:
『拔狮子毛可以治秃头?
不要再相信没有根据的偏方了!』
所以,请不要再相信没有圣经根据的话了!
灵恩派里,鬼影幢幢,到处都是鬼魅,基督徒没有平安可言。
基督徒连摸到偶像都不会怎样了,何况是碰触拜拜的香?
不可摸偶像与邪灵之人,以免被邪灵入侵?那基督徒医师可以帮法师看病吗?
<a href='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8317231.html ' rel='nofollow'>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8317231.html </a>
- #11瓦历斯 于2011/02/04 21:02

- 小小羊弟兄你好,关于这方面我有一点疑问,前阵子我的团契有人分享有位基督徒弟兄的朋友,前往外国买了一些古物还是饰品的东西,回来之后身体有一些异常还是有一些所谓灵异现象,反正后来就是说那个东西不干净然后所以被鬼缠着之类!结果进行赶鬼之类的
我的疑问是ㄧ个艺术品可能会因为曾经被拿来当作宗教仪式之类的而有邪灵附在上面,然后买的人会被邪灵干扰??
- #12max 于2011/02/05 02:12

- 小小羊您好,
1.歹势![要误的广告词]shall be [药物的广告词]
2.请问您,介不介意,我将有些原地的文章,节录3~4页刊在教会周报?
(因为有些文章真的很优,但我们周报目前篇幅有限3~4页,都有注明出处)
以马内利
- #13小小羊 于2011/02/05 09:07

- 给max:
1.关于错字
已改正,感谢提醒。
2.关于转贴与节录
欢迎自由转贴。
<a href='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3561699.html ' rel='nofollow'>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3561699.html </a>
节录是可以的,只要维持原文章精义即可。
许多比较激烈的文句与标题,是可以重新改写与节录的。
好比:
原文章是反对拿香祭祖,不能节录成赞成拿香祭祖。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translate.goog/blog/post/269197424?_x_tr_sl=zh-TW&_x_tr_tl=zh-CN&_x_tr_hl=zh-CN&_x_tr_pto=s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