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March 2023

做好事,一定是上帝来的?

做好事,一定是上帝来的?

做坏事,当然不可能是上帝来的;

那么,做好事,就一定是上帝来的?

假使我们真这样以为,那我们已经落入魔鬼的陷阱而不自知了。


可怕的鬼不可怕,不可怕的鬼才可怕;


叫你去做坏事的魔鬼不可怕,叫你去做好事的魔鬼才可怕。



撒但会伪装成光明的天使,这点我们要牢牢记住。

当撒但用狰狞的面目来示人时,我们很自然就会有所警觉。

然而,面目和善的撒但,我们很容易就丧失戒心。

当魔鬼引诱人去‘做坏事’时,我们很容易就会有所警觉。

可是,当魔鬼叫人去‘做好事’时,我们常常就以为这是上帝声音,

却不知自己已经沦为魔鬼的奴隶。

太多太多基督徒都严重低估魔鬼叫人去‘做好事’的威力了。

努力去行善、遵守圣经规定,这一定是上帝来的了吧?

可是,主耶稣严厉谴责的法利赛人,也是这样的耶!

而主耶稣说这些法利赛人的父亲不是上帝,而是魔鬼。

‘你们(法利赛人)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约8:44)

叫人去传福音,这绝对是好事,没人敢否认吧?

可是,拉撒路与财主的故事里,积极要人去传福音的是谁,知道吗?

是地狱的财主,而不是天堂的拉撒路耶!

地狱的人积极要去传福音、拼命想计策帮助福音事工耶!

财主的传福音热情,是上帝给的吗?

当然不是!

‘财主说:‘我祖啊!既是这样,求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

亚伯拉罕说:‘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可以听从。’

他说:‘我祖亚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到他们那里去的,他们必要悔改。’’(路16:27-30)

告诉别人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甚至叫别人要信耶稣,

那么,这一定是来自上帝的了吧?

可是,污鬼也会这样做耶!

‘污鬼无论何时看见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著说:“你是神的儿子。”

耶稣再三地嘱咐他们,不要把他显露出来。’(可3:11-12)

‘有一个使女迎著面来,她被巫鬼所附,用法术,叫她主人们大得财利。

她跟随保罗和我们,喊著说:“这些人是至高神的仆人,对你们传说救人的道。”

她一连多日这样喊叫,保罗就心中厌烦,转身对那鬼说:“我奉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你从她身上出来!”那鬼当时就出来了。’(徒16:16-18)

为了上帝国度大发热心,非常积极努力去做事,

并且满脑袋都是要为上帝做事,

这一定是上帝来的了吧?

可是,信主前的保罗,也是这样的耶!

而主耶稣说保罗那种为上帝的狂热之心,是抵挡主耶稣。

十字军,何尝不这样?

有多少人在神圣的狂热里,还知道冷静检验的重要性?

结果,十字军不是上帝呼召,反而是魔鬼的诡计。

为了福音与教会,投入大量时间去服事,结果撇下家里丈夫与小孩的姊妹,

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在神圣口号、神圣感觉里,中了撒但诡计的人?

假使我们不知道魔鬼也可以叫人去‘做好事’,

我们还会在那种‘做好事’的感动出现时,

记得用‘全本’圣经去检验吗?

请注意!是‘全本’!

多少人一听到是做好事,

一产生这种感动,马上就认为那一定是上帝来的了。

记得魔鬼可以伪装成光明天使,记得要凡事检验的人,

还剩多少?

结果,自己以为是上帝来的所谓“做好事”的指令,

其实根本是破坏上帝国度、魔鬼狂笑的悲剧罢了。

越认真去做这种所谓的“好事”,就越帮魔鬼大忙,离上帝却越来越远。

当然,严格说起来,上面这些情形,说是‘魔鬼’来的,

实在有点侮辱魔鬼。

神有神格,人有人格,鬼有鬼格;

神有神的尊严,人有人的尊严,鬼也有鬼的尊严。

有一天,一个小天使在路边,看见一个小魔鬼在哭。

小天使问小魔鬼:“你为什么哭?”

小魔鬼说:“他们说是我引诱他们去做坏事的”

小天使很诧异:“这是事实啊,有什么好哭的呢?”

小魔鬼哭得更大声了:“我有做的我当然承认,可是那些人做坏事,明明不是我叫他们去做的,是他们自己去做的,可是他们都赖给我啦!我好可怜!好冤枉啦!”

所以,与其说是魔鬼引诱我们去做好事犯罪,

或许,更多的时候,根本就是我们自己的私欲造成的。

不要以为私欲只会叫我们去做坏事,

错了!

私欲一样会叫我们去做好事,但却是帮助魔鬼阵营,而非站在上帝那一边的。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

人有无限自我欺骗的可能。

我们很容易在各种神圣口号、神圣理由下,

开始神功护体,然后真以为自己是在做上帝悦纳的好事。

其实,我们若肯小心检验,

不动辄讲一堆神圣伟大的属灵官话,

不开口闭口“上帝告诉我、圣灵对我说”,

那么,我们会更容易警觉出那些做好事,并不是真正上帝来的做好事。

中世纪十字军的错误,都该给我们很深的警惕。

愿上帝帮助我们。

小小羊


 


看完做好事,一定是上帝来的?一文 ,

请问

1.是否对的人去做对的事比较不会出错或比较少错,

错的人做对的事也可能是错?2.是否至少重大事件决定,

最好有清楚神的呼召,引导等多方印证,

以便觉察确保自己动机是否真良善?

Posted by ㄚ恒 at 2014年12月3日 19:16

1.是否对的人去做对的事比较不会出错或比较少错,


错的人做对的事也可能是错?

答:

我有点困惑。

你所谓‘对的人’、‘错的人’,是指什么?

可以举些例子吗?

因为,有哪个基督徒,是永远正确,绝不会犯错的?2.是否至少重大事件决定,

最好有清楚神的呼召,引导等多方印证,

以便觉察确保自己动机是否真良善?

答:

自己的动机,自己知道,上帝知道。

甚至,有时自己自我欺骗,不清楚自己内心深处真正动机,但上帝依然知道。

但不管动机如何,‘依据圣经,随时修正’,就可以确保走在正确之路上。

就像方向盘,要随时保持调整,不断修正,否则早晚会走偏。至于‘神的呼召’,唉!每个都会说自己有神的呼召,

十字军也说自己有神的呼召,不是吗?

呼召是神秘经验,很难说什么;

但是,呼召的内容与后续的行为,合不合圣经,一验便知。

至于是否合圣经,

必须:

1.全本圣经(不能只拿几句经文)

2.经得起众圣徒拿全本圣经检验(自爽说自己合圣经没用,因为经不起别人用全本来检验)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12月3日 19:52

 


请问小小羊可以提出几个检验自己善行的原则吗?

譬如说看到乞丐,捐钱给他,但若乞丐是装的,那我不是帮助懒惰人或骗子不劳而获吗?

诸如此类做错善事的例子太多了!毕竟有时候某些善意举动是自然反应(恻隐、同情之心),但当下真的也很难判断对错欸!

圣经有哪一些检验原则呢?

Posted by 某个读者 at 2014年12月4日 02:28

 


乞丐?

我不给乞丐钱的!

以台湾而言,乞丐几乎都是骗子!台湾社会福利没那么好,但也没烂到要当乞丐程度。

一般游民,他们也不会去乞讨。你可否想过:

严重残障的乞讨者,他们行动不便,是谁载他们去乞讨地的?

身体外观无异状的乞讨者,为何不去当游民,而要乞讨?

乱世、贫穷国家,乞讨是可理解的。

但现今的台湾,我不相信乞讨者。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看法,不表示真理。

对于想帮乞丐的弟兄姊妹,我也没有意见,

只要知道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上帝询问便是——-你是好管家吗?


其实,比较真正值得思考的,是‘残障者卖东西’的问题。


一些济贫时常被忽略的问题


发问:基督徒如何面对要求买东西的可怜人?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12月4日 09:06

我现在的工作环境里,同事员工的流量相当大,当中还有许多是从外省来的土著,来城市打工,身上并没带多少钱,就连住宿问题也都没着落,他们真的很需要帮忙,但是我们帮得了几个?(这是一个问题)他们很葛望能够在比较大的城市里挣点钱回去,但是他们往往都会忽略了生活费的问题,毕竟乡区的生活费用会比较低,城市里虽然就业机会比较多但是往往都被生活费给蒙骗了,到头来还是落地两手空空返回乡去。(这是我们社会体制的问题)。有些虽然找到工作了,尽了最大努力了,但是工资根本都不够支付开销,他每天都跟你说不够钱开饭,孩子生病等等。。。应该怎么帮?


这些事情都发生在我的生活环境里,这是不是上帝的安排要我为他们做点事情,帮助他们呢?

Posted by idono at 2014年12月4日 15:08

 


答:

….

1.所谓‘对的人’、‘错的人’,是指什么? 可以举些例子吗?

回答:也许是相对`暂时对或错的人,事后才知道;

但我举不出实际例子,所以我如此理论不佳,请见谅,

请继续指教正确的教导.2.因为,有哪个基督徒,是永远正确,绝不会犯错的?

回答:至少我没有,诚如你所言 依据圣经,随时修正.

Posted by ㄚ恒 at 2014年12月4日 20:18

看到小小羊的这次的分享,让我真的困惑。

因为善这个准则无法用人的眼光当标准,所以只要是”凭自己的良心去做”也不可能,因为人心是邪的。(耶利米书 17:9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自然善恶标准绝对不是人的心自己判断。但是如果无法用良心去判断的话,我们怎么知道这是否出自于神的善?后来我去问一个弟兄,那个弟兄回答我说~

‘如果有需要的人,除了要给人家东西之外,还要传福音。’

我觉得很怪,因为这样子代表如果有人遗失钱包,急着回乡下,

照理讲我应该是要帮他,给他些钱,但是一定要逼自己跟他传福音…


我说,这样行善还需要有传福音的智慧跟恩赐才行,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吧?

如果不会传福音,就不能行善了吗?可是 神似乎对行善这部份很重视,不是你会不会传福音都要做的事情耶!


可是那位弟兄很坚持只要做善事就要传福音,因为这是圣经的教导..


但我自己觉得圣经上若行善都带着传福音的目的,会不会让人更想远离基督教?(但是预定论又让我没办法反驳这样做法是错的…但是只是让我这样才刚刚归正没多久的人不知道如何行善..)


所以到底该如何正确行善,真的每次救助都要传福音~

即使给乞丐零钱都要说”这是 主耶稣基督给你的钱”吗??


谢谢小小羊弟兄耐心的看完及解答..


Posted by VELLE at 2014年12月7日 00:57

看见VELLE弟兄的文章,我分享(但不教导)一些个人亲身碰过的状况与体会。因工作地点路线的问题,我常经过地下道,那里往往有一些流浪的街友。通常,一般人比较难以分辨是乞讨者或是流浪街友,因为多半匆匆走过。

起先,我曾几次想身为基督徒应该给一些零钱帮助他们,但几次之后,我察觉这就是出于私欲的一种可能。我可能参杂了一些想法是自己也不清楚的,比如:我想凸显我是基督徒,但这与我想凸显我是个大善人,可能相差不远。

一个人因着某些自己都无法察觉的原因与目的行善,这善理应就不是真正的善。这个察觉我想是来自越认识上帝,知道自己的卑微,看清自己在神面前如同不敢抬头的税吏、穷寡妇、撒玛利亚妇人一样,当然完全出于上帝的恩典。

原来我今日此时可以给予,都是恩典,我自己并没有什么。今生今世人不能完全,谦卑的知道自己给予一些人帮助,是圣灵更新与建造,是上帝在基督里的工作,会比较能厘清应当怎样行善。

另外我认为基督徒应当仔细辨别。流浪的街友与乞讨者并不一样,后者是以此为职,而且他可能四肢比我父母健全。乞讨者之间也会争夺,甚至有地盘观念。

我们是罪人,这世界就是如此,我想应当正确的认清,当然街友当中同样有这样的情形,我们也不可能通通知道,故此平常不断的求主赐智慧,谦卑行事,不作超过自己恩赐范围的事,包含行善(甚至某种程度上需要信心)我想都需要操练。

(请版主阅后再进行决定是否贴出)

Posted by neochris_chiu at 2014年12月7日 19:40

To: VELLE小小羊前辈多年前曾写过这文章,应该可以帮助您明白。保重!

人生最重要的事,是传福音?

Posted by 谢主恩 at 2014年12月7日 22:22

那么到底该如何行善才是对的??

有什么样的行善是我们可以做的?真的很困扰,但是这是主耶稣的诫命不能不去做,

烦请懂得弟兄姊妹解惑了。

Posted by VELLE at 2014年12月7日 22:54

综合回应一下。1.也许是相对`暂时对或错的人,事后才知道;

答:

这样还是很模糊。

我猜,你的意思应该是‘灵性较好的人’、‘比较有智慧的人’。

假使是这样的人,做事的出错率当然会比较少。

相反的,假使是‘灵性较差的人’、‘比较缺乏智慧的人’,

这样的人做事出错的机率当然会比较高。

所以,假使自己常常比较容易做错事、比较容易误判重大事务时,

多请教灵性较好、较有智慧的人,是比较良好的方式。2.身上并没带多少钱,就连住宿问题也都没着落,他们真的很需要帮忙,但是我们帮得了几个?

答:

圣经并没要我们帮助‘所有’需要的人。

世上的穷人太多,不可能帮得完。

要帮助别人,有很多考虑点:

1.自己能力

2.内心感动

3.理性的事前与事后评估


当教会穷人太多时,这时,与其要透过‘个人’力量去帮助,

恐怕有很大的困难。

或许,要透过‘教会’来进行,会比较妥当。


而另一方面,教会的本身,并非救济院。

假使来教会,是要‘得救济’(经济好处),而不是要‘得救赎’(灵魂得救),

那么,这种动机,就不好;

而且教会专注再救济而非救赎,也非妥当。


台湾有段时期,经济困窘。

当时,美国进行经济援助。

有些援助,是透过教会来达成。

当时很多教会会在礼拜后发放面粉,当时吸引很多人来教会礼拜。

但是,后来有多少人因为得救济而来信耶稣?

其实很少。

并且,这些得面粉的未信者,有因此尊敬教会吗?

没有耶!

他们反而大量嘲笑基督教,称之为‘面粉教’。


做好事,结果是让人看不起这信仰。

这恐怕是当时有爱心的美国人与教会所始料未及的。


其他济贫相关观念,请自行阅读:

十一、奉献、济贫、教会金钱管理相关文章


3.如果有需要的人,除了要给人家东西之外,还要传福音、、、

那位弟兄很坚持只要做善事就要传福音,因为这是圣经的教导

答:

他在胡说八道!

你可以请他拿出圣经经文来。


基督徒要努力做善事,这是对的。

基督徒传福音,不要只是空口说白话,也常要有做善事的行为,这是对的。

基督徒的做善事,对福音事工,是有益的,这也是对的。

但是,做善事就‘一定’要伴随传福音,这是胡说八道。

主耶稣行医治人的神蹟,这是行善事吧?

但是,不少时候,并没伴随传福音耶!


主耶稣的神蹟与医治,有很多特性。

当然,伴随福音的很多,

可是,有时只是出于‘怜悯’,并没同时伴随福音。


上帝降雨给义人,也降雨给不义的人。

上帝并没当场传福音,也没说你不信我就不给你雨水、阳光、空气。

这叫‘普遍恩惠’,是不管信与不信,都可以给的,也未必伴随福音的。


人,不要讲出比上帝还要看似神圣的话。

因为,人部可能比上帝更神圣。

讲出比圣经更神圣的话,那就变成鬼扯。

而且要很小心,因为讲出比上帝更神圣的话,常常是犯罪的起步。

夏娃面对撒但的诱惑,她就擅自‘增添’上帝的命令:

上帝只说‘不可吃’,夏娃自行加上‘不可摸’。

后来,很快就犯罪了。

上帝亲自命令,要我们‘不可增添,不可减少’。

基督徒要谨慎。


4.那么到底该如何行善才是对的??

有什么样的行善是我们可以做的?

答:

复杂问题,本来就不可能有简单答案。

详细观念,请自行阅读我上面提的‘十一、奉献、济贫、教会金钱管理相关文章’


另外,简单讲一些观念:

1.基本上,行善是好的,所以不须过度谨慎。

2.但是,自己的动机、简单的分析判断,自己要做。

假使连简单的都无法判断,那就不可能当上帝好管家。

好比说:

你做一件好事,是不是为了个人荣耀,是不是为了功德,自己不可能连基本的省察都做不到。

好比说:

一个吃喝玩乐的人来找你哭穷,向你借钱,你假使连基本评估都做不到,轻率就借钱给这种人,那你是失职。

3.我们是人不是神,总有误判的时候,误判没关系,反正就是不断修正、学习更有智慧。

4.凡事检验,检验要用全本圣经


其他,要有具体事例,一个例子一个例子讨论,很难一概而论。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12月8日 15:55

回复idono我想…..您的状况在台湾不常见可是在东南亚….中国部分地区甚至中亚…中东…都很常见到

我感谢上帝让我活在台湾…以至于不需要那么窘迫


但是我知道在许多国家如柬埔寨….老挝…泰国…大陆…依然有许多所谓的非法打工…他们逃离自己的国家…来到异乡打工…被压榨…还要躲移民官

…移民官抓到他们…不但未依法行政….还强行勒索….


实在悲惨可怜….今生他们是无望了


如果没有耶稣…那更是来生无望


所以….我对于这样的人….我想如果我们将心比心


我们一定会有一些做得到的行动可以帮助


因此…我的建议是….在你能做到的范围内…尽量施舍…尽量协助

并且将耶稣的福音告诉他们…..


至少还有一餐可以用….


施舍给贫穷人的就是借钱给耶和华

这是上帝的教导与鼓励

因为我们处在台湾感受不到那种痛苦

但是如果我们自身处在那种困境….处在社会阶级不流动的国家…

我们就可以强烈感到他们的悲哀

因此若是神让你在那个环境看到这样的情况


就学习用基督的爱来帮助他人吧


Posted by 同行天路 at 2014年12月12日 00:04

请问一个可能是很基本的问题……1.对基督徒而言,做好事可能由神而来,或由魔鬼而来,那么可能由”自己”而来吗?因为我们得救之后,就有了可行善和可行恶的自由意志。对于行恶而言,可能由魔鬼或自己而来,这样的解释应该是正确的,也就是说,我们做坏事,不能总是诉诸于魔鬼,很多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那么做好事呢?有可能从”自己”而来吗?或是说”靠着神,加上自己有愿意做好事”的心而来?


2.延伸到非基督徒(其实我会有第一题的疑问,是因为有非基督徒问的),有些人会不认同基督徒做任何好事,都是说是神的恩典,好像都跟自己的选择(选择多做一些好事)无关,他觉得这种解释很不合理。当然,我没办法跟他解释太多,现阶段也很难谈到福音,因为他完全没办法接受基督教最基本的教义:完全的堕落。


文字表达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或是观念有误,请指正;请小小羊和及各位属灵前辈们解惑。谢谢!


Posted by 阿毛 at 2014年12月15日 23:08

1.对基督徒而言,做好事可能由神而来,或由魔鬼而来,那么可能由”自己”而来吗?

答:

当然有可能是自己来的。

由魔鬼来的,通常会涉及犯罪;

由自己来的,未必涉及犯罪,而且很多时候与犯罪无关。旧约大卫想建圣殿,先知拿单先对大卫王说可以,

后来当夜上帝才告诉拿单说不行。

也就是说,拿单先用自己意思决定可以,但上帝旨意却是不行。

这表示拿单的心意来自自己,不是来自上帝,

但这并没有犯罪。撒下

7:1 王住在自己宫中,耶和华使他安靖,不被四围的仇敌扰乱。

7:2 那时,王对先知拿单说:“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神的约柜反在幔子里。”

7:3 拿单对王说:“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为耶和华与你同在。”

7:4 当夜,耶和华的话临到拿单说:

7:5 “你去告诉我仆人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岂可建造殿宇给我居住呢?

使徒保罗也是,他决定往某些地方去传福音,但后来圣灵才制止。

也就是说,他之前去某些地方的决定,并非来自上帝,而是来自自己。

但是,这一样没有犯罪。


使徒行传

16:6 圣灵既然禁止他们在亚细亚讲道,他们就经过弗吕家、加拉太一带地方。

16:7 到了每西亚的边界,他们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稣的灵却不许。

16:8 他们就越过每西亚,下到特罗亚去。


基督徒不须为‘出于自己,但不属犯罪的意念与决定’担忧。

只要我们随时检验,随时修正即可。

上帝给我们很大的自由。

好比说,济助贫困,意念未必来自上帝,但只要动机良善,也合圣经,

那就不用担心,放心去做便是。

有时,上帝会许可;

有时,上帝会禁止。

假使上帝禁止,那我们照上帝指令修正便是。


2.有些人会不认同基督徒做任何好事,都是说是神的恩典,好像都跟自己的选择(选择多做一些好事)无关

答:

基督徒做好事,本来就不一定来自上帝,有可能来自魔鬼、自己。

但是,基督徒假使行出任何上帝悦纳的良善,

一切荣耀都是上帝的、都是上帝感动、都是上帝恩典,我们才有意念与力量去做。


上帝旨意,并未否定人的自由意志,

但是,荣耀都归上帝;

罪过都归自己,与上帝无涉。

这部份,要自己去园地‘预定论与自由意志’分类夹学习了。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4年12月16日 18:01

在约翰福音六章众人问耶稣,要做什么才算是神的工,29节说:“耶稣回答说:‘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做神的工’”。而此处不是说明,只需要对神的信心而不用行为就可以做神工,因为雅各书二章17节提到,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所以做善工,必须要以神为中心,信耶稣基督,才是“神的工”。当我们做善事时,若是我们不是以神为行动的核心,那我们始终只是在做世俗虚妄之事,是无法在天堂中累积任何财宝的。就像是慈济他们做善事,是以“累积功德”而为中心,也是错谬的。甚至我们基督徒若与慈济一样是为了累积某种功德或是属灵财富(神应许我们有,但是不代表我们因着私欲为此追求)就是一种虚妄之事。像是在歌林多前书十三章3节,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

甚至我们若没有以神及神的爱为中心做善工,而只有以片段经文来查验自己,那也是从私欲来的。不是看似一位时常以经文为自己依据的标准而做善事的人就一定是做神的工,他们也许是从人来的私欲去做善工而东挑西拣挑出经文来。


就像是法利赛人,他们满脑子经文,但是仍然被耶稣批评他们并不是以神为中心,他们只是以自己私欲而行神的律法,并且以自己私欲扭曲了律法的本质—就是爱神爱人的律法总纲。


而十字军东征,有许多层面的问题。第一个层面是教会政治的问题,从一开始教宗就是以政治层面去展开十字军东征。而底下的信众,都是为了“功德”而去打仗。因为那时候教宗颁定说,若是参与十字军东征,可以罪得赦免。(那时候的教会认为赎罪是一种与上帝契约的关系,上帝主动,但是信众必须“付出为小的代价”。所以才会有赎罪卷的产生)


而至于福音是不是人生最首要的一件事情,当然小小羊弟兄对于此有许多论述。只能说每个人对于上帝的呼召有不同的感动,只是传福音必定是基督徒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九章提到他面对怎么样的人就会成为怎么样的人,不管是犹太人或是律法以下的人,软弱的人等等他就成为那样的样式,为的是得人。在23节说:“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圣经中有许多处强调传福音的重要性,因为神的心意乃是如此,“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三9),当我们能够摸著神的心意,神必定与我们同在,或者说我们必定能够亲近神。


所以传福音等同于做善工?也不是。因为传福音若不是为主的缘故传福音,而只是为私欲,像是为教会增长、牧师为了得着人而可以大赚特赚、成功神学的观念、公德的观念,等等这些都不是以神为中心去做善工,而是以私欲,即便传了福音,也是虚妄。但是假如是真心摸著神的心意,能够以神的怜悯、以神的爱去爱那些未得救赎的灵魂,那就一定是作主的工,因为当人不再以自我、私欲为中心而真正的以神为中心并且经得起圣经检验去传福音,是圣经的教导。


我最终必须严厉的说,若是做善工,传福音没有以神为中心去传,而是为了尊荣自己、为了自己私欲,就是犯罪,雅各书 一章15节说到:“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所以可以随便做善事吗?不可以。因为任意做善事,就如同任意作恶事一样,是在培养自己骄傲、私欲的胎。像是我就有遇过,善事越做越骄傲的人,觉得其他人没有自己厉害,觉得自己才是最有用处的人。甚至基督徒做善事做到最后根本就是变相的法利赛人,变得没有爱心了。


但是基督徒一定要竭力作主的工,就是以神为中心做神要我们做的善工、传福音,爱神爱人为中心去做主的工。


Posted by 王振宇 at 2015年6月19日 12:11

 


给王振宇弟兄:弟兄啊!你很多东西,都讲得很好。

问题是,你常常会掺杂大有问题,而且是问题很严重的东西在里面。

而一出现那些错误东西,我就会很担心,你可能不是真正归正神学路线的了。以你这篇回应而言,你这段话,就大有问题:

“所以可以随便做善事吗?不可以。因为任意做善事,就如同任意作恶事一样,是在培养自己骄傲、私欲的胎。”

我可以把你这种逻辑套进无数的领域去:

‘所以可以随便‘去工作赚钱养家’吗?不可以。因为任意‘去工作赚钱养家’,就如同任意作恶事一样,是在培养自己骄傲、私欲的胎。’-

—所以,任何人在很确定清楚之前,都不该去工作赚钱养家?

—-先让全家饿肚子,等我想清楚了(动机、私欲、为神还是为己、、、)才能去工作赚钱养家?


‘所以可以随便‘照顾家里子女、料理家务’吗?不可以。因为任意‘照顾家里子女、料理家务’,就如同任意作恶事一样,是在培养自己骄傲、私欲的胎。’

—-所以,任何人在很确定清楚之前,都不该去照顾家里子女、料理家务?

—-先让家里子女无人照顾、家务无人料理,等我想清楚(动机、私欲、为神还是为己、、、)才能去做?


‘所以可以随便‘在车上让位给老人’吗?不可以。因为任意‘‘在车上让位给老人’’,就如同任意作恶事一样,是在培养自己骄傲、私欲的胎。’

—所以,任何人都不该在很清楚确定之前,就随手之劳去帮助人?

—-只要我没想清楚(动机、私欲、为神还是为己、、、),不管老人死活,我都不该让座?


你所教导的变成——就算是‘扶起跌倒的小孩’、‘帮邻座翻圣经’、、、这种举手之劳的善行,我们通通都不能做,除非我们确认动机、私欲、、、。


看见问题的严重性了吗?

圣经明明就是讲‘有能力,就要尽量行善’—–积极性;

可是,你却将之变成‘没想清楚,就不能行善’—-消极性、禁止性。


明明就是要‘努力行善,但要检讨’;

你却将之变成‘不能行善,除非确定’。


唉!天啊!


你整篇回应,假使删除有问题的那段话,

根本就不影响全篇教导,而且使全篇变成正确的教导。

可是,一旦加入那段话,我就会强烈担忧你全篇的观念可能已经被错误思想污染。我会怀疑你其他的观念,是否也是纯正。


当然,你可能又会有一套解释的说词来说明自己意思不是那样,

但是,为何不能一开始就不要讲出会引人误解的话?

事实上,会讲出这类的话,通常有两种状况:

1.自己本来就认为是那样

2.自己不知道那会引人误解

不管是哪一种,都是不行的!

第一种的状况,表示自己观念就大有问题;

第二种的状况,表示自己思虑不够周详、表达能力需加强。

但不管哪一种,都是不行的。


唉!我太忙了,不能这样一直在纠正(或修改)你的东西。

暂时,就请你不须在我们园地发表回应了。

得罪之处,尚请见谅。

毕竟我时间有限,而且我一直很努力尽量避免各种错误言论在我们这园地出现。

我努力要维持一个纯净的园地,让读者可以放心阅读,而非各家流派自由发言。


你似乎有种倾向:

常会把某些教义与观念,提高到超过那教义与观念应有的地位;

常会为纠正某种问题,就大肆高举另一个反面到过度高举的程度;

常会把某些东西律法化,轻易就定罪某种状况。

这都不是很理想的情形。


Posted by 小小羊 at 2015年6月19日 21:3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